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50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9-06-11 16:06

  • 索引号:430S00/2019-4829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9-06-11 16:0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050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湘应急字〔2019〕23号

陈平等8位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明确湖南省防灾减灾救灾24小时值班值守补助标准的建议》已收悉。经我厅认真研究,并综合省委编办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当前我省机构改革之际,充分考虑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实际需要,科学合理设置该行业管理机构和服务管理的技术支撑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额,切实保障防灾减灾之需的建议

  此次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门,是党中央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立足我国国情和灾害事故特点、构建新时代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将省安监局、省煤炭局的职责,省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省公安厅的消防管理职责,省民政厅的救灾职责,省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防治、省水利厅的水旱灾害防治、省林业厅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减灾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整合,组建省应急管理厅。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充分考虑到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需要,对标应急管理部,合理设置内设机构并配备人员编制。201931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湖南省应急厅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设立20个内设机构,核定行政编制127名。同时,随相关职责划转,成建制转隶了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执法监察局、省安全生产信息调度中心、省安全技术中心、省森林消防航空护林站和省国家森林防火物资储备中心等6个事业单位,并从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原省备灾减灾中心转隶了部分工作人员,形成了比较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撑。

  同时,为支持做好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2011年,原省编办同意在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省遥感中心)加挂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牌子。此次机构改革,省委编办充分考虑地质灾害防治实际需要,将研究设立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承担全省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和业务支持。

  二、关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我省防灾减灾救灾24小时值班值守补助标准,以使管理机构有法可依,预算支出有章可循,执行单位发放有规的建议

  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质地震灾害、森林防火、消防火灾等应急综合值守责任重大,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特殊而重要的关键工作环节。值班值守和备勤期间,全省各级值班、备勤人员既要收集、呈报和处置各类事故、灾害、救援处置信息,又要起草、上报应急专报、通知和调度指挥指令,监督和指导有关部门、地区开展工作,不分节假日,不分白昼黑夜,任务繁重,劳动强度较大。为了保障应急值班、备勤工作人员合法权益,发挥值班、备勤人员工作积极性,规范有序高效地搞好应急值班、备勤工作,遵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相关文件中积极推动值班工作规范化建设,关心爱护一线值班带班人员,统筹安排好值班人员补休和值班补贴发放,加强生活保障,解决实际困难的规定和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已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书面去函,请求批准给无法安排补休的应急值班值守、备勤人员发放补贴。目前,省政府正在推动此项工作,有待人社、财政等部门明确发放标准和具体操作办法等。

  下步,我们将继续衔接人社、财政等部门,争取制定出台防灾减灾救灾24小时值班值守补助标准相关文件并贯彻实施;或按修订后自201961日起施行的《公务员法》第八十二条公务员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的规定,落实补休和加班补助。同时,为更好办理此类提案,有效推动相关工作进展,我们建议提案委将有权限制定出台相关文件的部门明确为主承办单位。

  三、关于行业管理部门要研究制定与补助标准相配套的补助发放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发放范围,明确发放对象,制定监管程序,切实保障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防患排危除险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的建议

  如国务院、省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防灾减灾救灾24小时值班值守补助规定,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控制发放范围,明确发放对象,执行发放标准,切实维护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防患排危除险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衷心感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19611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人事处

   人:管正良

  联系电话:07318975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