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21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0-04-30 15:04

  • 索引号:430S00/2020-18883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4-30 15:47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1210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应急字〔202023

颜颂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烟花爆竹安全新机械、新材料安全论证工作机制的建议》收悉,结合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一并答复如下:

2013年,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安监总厅管三〔201321号)以来,我厅积极鼓励支持烟花爆竹机械设备研发推广,将涉药机械安全论证作为省本级服务事项,制定了安全论证相关制度,烟花爆竹新工艺、新技术、新药物安全论证也参照实施。至2018年底,全省已有35台(套)关键涉药机械(药物、技术)通过省级安全论证,2条组合烟花成套生产线推广应用,现已建成11条,烟花爆竹生产关键涉药岗位的机械化生产率达85%以上。

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2018年,原省安监局、省工信厅、省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烟花爆竹机械化生产的指导意见》(湘安监发〔20187号),提出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应用本质安全、性能可靠、自动化程度高的烟花爆竹机械设备,提高烟花爆竹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燃放全流程、全过程、全要素、全产业链安全保障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着力解决制约烟花爆竹产业发展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实现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省科技部门将烟花爆竹安全列为十三五重点培育的十大产业技术链的核心内容之一。大力支持湖南省烟花爆竹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装备研发、试制生产、检验检测方面建设。支持组建湖南烟花爆竹产业安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机制。从2014年起,先后支持浏阳市华冠出口花炮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自主研发烟花爆竹生产机械。省财政共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烟花爆竹机械推广应用。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烟花爆竹机械设备、材料标准制定,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组合烟花自动生产线设备技术要求》(DB43/T 1595-2019)、《烟花爆竹自动化生产线通用安全技术条件》(DB43/T 1570-2018)、《烟花爆竹涉药机械设备安全论证规程》(DB43/T 1606-2019)等地方标准。目前累计制定烟花爆竹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39项、地方标准10项。其中涉及烟花爆竹机械的国家标准1项、地方标准8项。涉及烟花爆竹材料的国家标准30项、地方标准2项。省应急管理部门将烟花爆竹重点涉药岗位机械化替代人工,作为实现本质安全的关键、重点工作,在监督检查、行政许可审批中严格把关,做到了成熟机械设备应推尽推,传统机械应换尽换。

由于烟花爆竹三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研发推广的国家层级立法滞后,加之推行政府放管服20189月,我省在清理权利责任清单时,省应急管理厅涉药机械设备安全论证服务事项被取消。2018730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工作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通知》(安委办〔201822号),也明确将涉药机械设备安全论证转由具备相应资质能力的机构组织专家实施论证。据此,从20191起,省应急厅已停止所有烟花爆竹设备安全论证事项,并委托省安全技术中心起草设备论证相关地方标准,现已完成《烟花爆竹涉药机械设备安全论证规程》、《烟花爆竹自动化生产线通用安全技术条件》等地方标准制定,下一步将研究完善第三方机构机械设备安全论证相关制度,明确安全论证组织流程,尽快畅通三新技术安全论证机制。

感谢您对烟花爆竹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0429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烟花处

人:罗孝松

联系电话:8975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