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099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5-08 09:05

  • 索引号:430S00/2021-0400101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5-08 09:28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0996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湘应急字〔202114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岳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的建议》收悉。建议很有针对性,对此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结合427日我们与您在望城区危险化学品救援基地的现场观摩交流时形成的基本共识,现书面答复如下:

一、建立岳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意义重大

规划建设岳阳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为有效应对区域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和挑战,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规划开展基地建设,能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实现快速出动、就近调配、有序救援,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责权明确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第十条规定: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单位,应当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工业园区、开发区等产业聚集区域内的生产经营单位,可以联合建立应急救援队伍。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领域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法〔202022号)规定:地方救援队伍建设、应急避难设施建设、地方应急物资储备,确认为地方财政事权,由地方承担支出责任。

三、后期工作规划

关于您提出的工作建议,根据有关规定和按照财政事权划分规定,希望地方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工作对接,科学规划,多措并举,争取早日建成。省应急管理厅拟将岳阳危险化学品基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纳入《湖南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切实提升我省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能力。

感谢您对应急救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57

联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人:李安

联系电话:07318975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