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86号提案的答复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6-22 09:06

  • 索引号:430S00/2021-05004830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6-22 09:37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586号提案的答复

湘应急字〔202129

黄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贸行业粉尘防爆监管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省粉尘涉爆企业基本情况

目前全省有涉爆粉尘企业710家,其中橡胶及塑料加工26家、纺织品加工61家、冶金煤粉制品28家、木制品加工205家、农副产品加工300家、烟草加工4家、纸制品加工16家、机械制造1家、金属制品加工22家、建材加工4家、竹木加工37家,其他6家;粉尘作业场所人员30人及以上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粉尘企业75家。

二、我省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工作情况

(一)领导高度重视。省应急厅党委高度重视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根据我省工贸安全监管的实际情况将工贸处单列出来以加强工贸行业监管的力量。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同志多次听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专题汇报,近几年一直将粉尘防爆整治纳入厅年度重点工作。在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加强安全监管,落实监管责任,细化防范措施,确保不出粉尘爆炸事故。在全省开展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又把涉粉企业违规违章作为打击的重点内容。今年省厅印发《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百日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和《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再次把粉尘涉爆企业纳入执法和整治重点内容对象。

(二)狠抓整治落实。制定下发《湖南省深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粉尘防爆专项整治进行专题部署,明确了整治重点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对粉尘爆炸危害的认识。安全技术中心和工贸处在全省分湘东、湘西、湘南三片组织各县市区(含工业园区)分管副局长、科长、企业分管负责人、安全专干进行粉尘防爆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培训人员达600多人。在省厅指导下,各市州陆续对县市区监管人员和粉尘爆炸危险作业场所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了专业培训,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了员工作业行为,提升了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省财政下拨专项经费200万元,依托湖南省安全技术中心、长沙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隐患排查体检。充分发挥科研机构粉尘研究方面的技术优势,成立专家团队,到各市州为粉尘企业进行全面体检,排查出10个重点问题和隐患。对企业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专家团队与企业进行沟通,指导企业进行整改。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近几年来,各级应急部门加大了对粉尘涉爆企业的执法力度,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800人次,共检查涉爆企业710家,新排查出涉爆企业232家,下达执法文书700多份,排查安全隐患1660多处,经济处罚75万多元,限期整改328家,停产整改33家,取缔关闭26家。对粉尘企业存在重大隐患的,建立了一单四制制度。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教育培训不落实。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对粉尘爆炸危害认识不足。认为自己企业的粉尘极少,根本不可能发生爆炸;安全教育培训未开展或流于形式、走过场,导致从业人员对粉尘爆炸知识了解甚少。少部分基层监管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学习不够、把握不准,重传达部署,轻督促整改。

(二)部分粉尘涉爆企业安全条件差、欠账多。主要是许多中小企业未经过正规设计,技艺落后、除尘工艺不合理、厂房和设备陈旧、安全装置不全或缺失。

(三)部分涉爆粉尘企业作业场所管理存在漏洞。安全操作规程和清扫制度未严格按要求落实,执行随意性较大,存在正压吹送粉尘和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等现象;安全警示标志缺失或未按规范进行设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深入推进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巩固前期专项治理成果,结合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同步推进粉尘防爆工作,始终保持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二)继续开展粉尘防爆专题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坚持问题导向,以事故为警示,督促、指导粉尘涉爆企业抓好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完善并落实粉尘防爆规章制度,规范粉尘爆炸危险场所安全管理。省厅将粉尘防爆安全专题纳入监管人员培训内容,继续开展培训教育,努力提升粉尘防爆知识和执法能力水平,确保全省不发生粉尘爆炸事故。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继续抓好工作落实。充分认识粉尘防爆专项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完善粉尘治理实施方案。突出粉尘危害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继续加强监督执法检查,督促粉尘涉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粉尘防爆治理责任制、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督促企业及时治理粉尘危害,对危害严重、安全生产隐患大、不能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的违法企业,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1617

联系人姓名、职务:周自乐二级调研员

联系电话:89751242

联系地址: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工贸处

邮政编码:4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