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切实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8-12-31 18:12 【字体:

  湘应急明电〔20182
各市州安监局(应急局)、减灾委办公室,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   

  受强冷空气影响,连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部分地区有冻雨和道路结冰,对交通、电力、通信、农业和居民生活等带来严重影响。按照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为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此次强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对我省安全生产、交通安全、群众生活及水电运输等方面带来了较大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高度关注,并做出批示指示,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灾害的防范应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力举措,统筹各方资源,着力解决灾害性天气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实际困难,毫不松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灾情报送工作。为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省应急管理厅、省减灾委办公室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省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减灾委办公室、安监局(应急局)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值班人员务必坚持24小时在班在岗,保证通讯畅通。要密切关注灾情变化,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查核灾情,及时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灾情会商、统计和上报工作。 

  三、及时下拨救灾资金。1228日,我省已将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下拨到各地,各地要统筹做好冬春救助和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助工作。一方面,各地要严格按照《湖南省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工作规程》有关要求,制定工作方案,主动协调财政、金融部门,尽快将资金发放到人;另一方面,各地要切实履行地方救灾工作主体责任,根据省里补助额度,结合各地受灾程度和财力状况,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及时下拨救灾应急资金,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四、及时下拨救灾物资。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部分地区交通中断,部分救灾物资难以及时运抵灾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本级救灾物资储备作为应对冰雪灾害的有效手段,第一时间向受灾群众发放急需的救灾物资,特别是矿泉水、方便食品和御寒棉被、棉衣等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能力有限的地区,可采取与大型超市、生产企业签订应急供货协议,应急期间实行先征用后结算的办法,保障救灾物资供应充足,满足救灾工作需要。  

  各市州、县市区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视情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派出工作组,指导做好抗灾救灾工作。要把因灾造成生活困难需紧急救助人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困难,确保所有受灾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

201812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