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省林业局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3-29 09:50 【字体:

 湘应急明电〔2019〕7号
各市州、县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局(安监局)、林业局:

  为认真传达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政府主要领导在323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就森林防灭火工作作出的指示精神,切实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森林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衡量检验党和政府领导力、执行力、动员力的重要方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确保全省森林防灭火安全,是我们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底线要求,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森林防火体制机制改革,强化责任、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全面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和救援能力。要筑牢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具体责任人和山头地块,抓紧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中的重点工作环节,掌握主动权,决不能在这件关系大局、关乎民生的大事要事上,犯战略性失误、颠覆性错误。当前进入重要的清明森林防火期,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切实强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责任,严格落实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林业部门行业管理责任,扎实做好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火灾隐患排查等工作,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加强预警监测,合理布防力量,落实扑救责任,坚决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二、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的严峻形势。当前,全省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受气温大幅回升、晴热大风天气增多、春耕生产、造林整地、旅游踏青,以及清明节扫墓祭祖等多重因素影响,野外用火处于高发、多发态势,各地在火源管控、监测预警、火灾处置等工作上面临严峻挑战。加之市县机构改革涉及森林防灭火职责职能正在调整,森林公安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森林防灭火工作部门分管领导、指挥人员也在发生变动,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总体形势极为严峻。各地要按照许达哲省长要求,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把准备做得更充分一点,以毫不懈怠、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以万全的准备防止万一的发生。

  三、落实防范措施,切实化解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风险隐患。各地要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是近期频发森林火灾的地区,要深入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反思当前工作不足,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制定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具体措施。清明节前,要组织人员对公共墓葬区进行杂灌清理。在高森林火险天气,县级政府要及时发布禁火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要加派巡护人员,加大巡护密度,深入重点地段和区域开展火源查堵工作,加强对入山人员的防火提醒,坚决杜绝森林防火区吸烟、烧烤、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大力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积极倡导网上祭祀、社会公祭和采用植纪念树、送鲜花等形式文明祭祖,广泛宣传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典型案例,让全社会充分了解、关心、支持、参与森林防灭火工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森林火险预警预测,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预报,提前谋划部署,严防森林火灾发生。各级森防指要联合党委、政府督查室组成专门督查组,深入重点火险区、火灾高发频发实地督查基层防灭火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到位,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

  四、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平稳有序。各级森林防火办要提请本级政府加大对清明节防灭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正常运转。清明节前,要对防灭火物资进行一次清理,对现有的防灭火机具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修,确保正常运转;对储备物资欠缺的要紧急补充到位,并对新机具设备进行快速磨合,确保达到最佳性能状态;对森林防灭火通讯设施设备进行一次集中排查,确保通讯设施设备不出故障;主动加强与当地电力部门及网络运营商的沟通协调,确保电力供应正常、网络运行稳定;森林防灭火信息系统要安排专人维护,正常运行,确保森林防灭火政令、火情信息畅通,切实做到2小时内反馈林火卫星热点核查结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省森林防火办将随时抽查各地带班值班情况,对漏岗、脱岗等严重失职行为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对因防范不到位、救灾不力而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五、科学应对火灾,切实强化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安全处置。各地要进一步完善细化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预案,专业扑火队伍要集中待命,靠前驻防,半专业队要随时待命。航空护林飞机要根据火情动态开展有针对性的巡护,驻湘森林消防大队要时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在火灾扑救上,要坚持统一指挥、部门协同,林业部门要负责先期处置,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响应级别及时调派力量支援扑救,其他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责,形成协同高效的防灭火体系,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坚决避免小火酿成大灾。要科学组织扑救,提早制定紧急疏散、安全扑救等方案,细化、实化扑救森林火灾具体应急措施,防止出现因火情不明、通信不畅、误闯火区、疏散不力、余火复燃、车辆故障、风向突变、倒木滚石、隔离带开设位置不当、休整地点选择不当等造成的人员伤亡。要及时疏散、撤离受火灾威胁的群众,不得动员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以及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火灾扑救。要做好前线指挥部人员、扑火指挥人员和扑救人员的安全防护,加强防护应急措施,强化防护装备配备,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导致重大人员伤亡,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湖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省林业局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