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嘉禾县兴隆煤矿“5·28”较大瓦斯倾出事故的通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6-03 09:13 【字体:

  湘安办明电〔2019〕28号

各产煤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952817:50,郴州市嘉禾县龙潭镇兴隆煤矿发生较大瓦斯倾出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应急部、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抢救工作,查明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训,坚决淘汰退出不安全落后煤矿,切实抓好煤矿安全工作。

  经初步分析,这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3463回采工作面瓦斯倾出,导致大量瓦斯异常涌出,造成现场作业人员窒息伤亡。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煤矿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虚空,瓦斯综合治理不到位;二是在非技改区域非法违法安排作业,以技改维修名义组织生产;三是刻意隐瞒作业头面,3463回采工作面未填绘在采掘工程平面图上,工作面等地点的甲烷传感器数据未上传;四是驻矿盯守形同虚设,没有发现应该发现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总之是煤矿企业严重的要煤不要法、要钱不要命,是煤矿老板典型的唯利是图、铤而走险,是煤矿监管玩忽职守、失职渎职。

  各级政府和监管监察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强执法防事故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持续开展打非治违,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管控技改煤矿,落实驻矿盯守责任,严禁在第三期工程前核准工程煤量;切实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有效防范煤矿瓦斯事故发生。

  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煤监局将组织三个督查组进行督查,对安全不达标的生产煤矿、借技改之名组织生产的技改煤矿、以维修之名非法生产的停产煤矿,坚决按四个一律依法处罚到位,并约谈地方人民政府。

  请将本通报精神迅速传达至辖区内各产煤县(市)级人民政府和所有煤矿企业,并切实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