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7-10 17:20 【字体:

  湘防指明电〔2019〕7号

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

  受6日以来强降雨影响,湘水、资水干支流水位上涨迅猛,湘水干流长沙市以上河段、资水干流洞口县至新化县河段全线超警戒,其中湘江干流衡阳市区至长沙市区河段、资水干流上游邵阳县至新邵县河段超保证水位。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还将有强降雨过程发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为扎实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全面实现我省防汛抗旱“五个确保”工作总目标,现就进一步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形势。当前,我省正值主汛期,降雨集中期、灾害多发期、防守关键期三期叠加。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等省领导相继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当前防汛抗灾工作。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当前防汛抗灾的复杂、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继续按照防汛应急响应要求,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全面落实各项防守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担负起各自防汛职责,夯实责任、加强监管、强化督导,全面落实防守措施。一方面要继续加强水库防守、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型水库保安、溪河洪水防御、城市内涝防范的巡查值守、隐患排查和抢险处险,确保安全;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湘水、资水等流域性超警洪水。要充分利用当前降雨间歇期,在辖区内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和处置,将隐患处置在来灾之前。

  要组织堤防管理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对于进入警戒水位的堤段,各类责任人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巡堤査险。对新加修的、重要的堤段,虽未超警但水位较高的,也要加强巡查管理。要强化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新老堤防结合部和近期出险相对集中区段的安全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对前段已遭遇较大洪水、出现过超警水位甚至出险的堤段,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要切实加强汛期河道安全管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和河道巡查责任,及时启动管制措施,加强日常巡查值守,确保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其中交通海事部门要重点做好河道运输船只的监管、水利部门要重点做好采砂船只的监管、渔政部门要重点做好渔业船只的监管等,坚决避免发生走锚、翻船等事件。

  三是要做好抢险准备,及时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各级要按照防大汛、抢大险的要求,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防汛抢险物资储备,落实巡堤查险和抢险救灾队伍。要根据雨情、水情、工情等,在防汛薄弱部位提前预置抢险物资和人员。发现险情,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全力抢险,做到抢小抢了,并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