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张家界市慈利县“10·25”较大起重伤害事故的通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10-30 16:20 【字体:

湘安通报﹝2019﹞1号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中央在湘和省属有关企业:

10月25日18时许,张家界市慈利县广福桥镇双狮村缘佳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在安装强磁机时,吊车挂钩与强磁机之间的钢丝绳断裂,强磁机坠落在安装平台上,造成4人死亡、4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黄明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责任,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改变被动局面。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出批示,指出9月份以来全省发生了多起3人以上较大事故,务必引起各地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坚决整治顽瘴痼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彻底改变被动局面。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副省长陈飞也分别作出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安委办、省应急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和善后工作,并对慈利县人民政府进行了安全生产现场警示约谈。根据有关规定,省安委办决定对张家界市慈利县“10·25”较大起重伤害事故的调查处理予以挂牌督办。

近期以来,我省生产安全事故多发、频发。10月11日11时30分许,长沙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远大空调有限公司芯板实验车间建设工地进行悬挑构件安装施工时,用于固定悬挑构件的装置及钢丝绳突然断裂,造成3人死亡。10月19日,岳阳市平江县楚八戒食品有限公司发生一起有限空间救援中毒窒息事故,导致2人死亡、1人受伤。上述事故的发生,社会影响恶劣,教训十分深刻。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我省各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今年后两个月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特提出如下要求:

一、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坚决防范化解事故风险

当前正值冬季,气温低、恶劣天气多,又临近岁末年尾,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抢工期、抢产量、赶进度意愿强烈,历来是事故的易发、多发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节点。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抓经济、搞建设、上项目的同时,始终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部位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隐患闭环管理要求,有效防范化解事故风险,确保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坚决整治重点领域顽瘴痼疾

要将建筑施工和工贸行业企业设备外包安装施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安全生产领域顽瘴痼疾,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各级应急、住建、工信、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部门监管执法和联合执法力度,对重点工程项目实现检查“全覆盖”,重点检查高大支模工程、起重及安装拆卸工程等吊装高空作业频繁和作业人员集中的工程项目。同时要举一反三,开展非煤地下矿山通风、钢铁冶金煤气、液氨、粉尘防爆等专项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责令整改、停产停工、行政处罚等执法措施,切实做到“检查必执法、执法必严格”,督促企业和工程建设各方参建主体依法依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各施工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立即组织开展吊装作业事故隐患自查自纠,吊装作业时必须依法安排安全员现场指挥。

三、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湖南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2019-2020年专项整治工作计划》要求,立即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条件确认和隐患排查治理。对检查中发现未对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进行辨识确认、未建立并严格实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或不按规定实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或通风、检测不合格即开工作业,未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未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作业人员未经安全培训、未制定应急措施、现场未配备应急装备等现象和问题,要坚持零容忍、顶格处罚,该停产的要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要依法关闭。

四、狠抓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有限空间作业和吊装作业点多面广,牵涉行业和企业广泛,必须全方位、全民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和吊装作业风险意识。各地要常态化开展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活动,认真组织开展有限空间和吊装作业安全培训工作。要利用微信、网站、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资源,扩大有限空间和吊装作业安全宣传途径和范围,普及全民有限空间和吊装作业安全常识,做到家喻户晓,防范遏制有限空间和吊装事故。

请各地迅速将本通报精神传达至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并切实督促抓好贯彻落实。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