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10-21 16:15 【字体:

湘安办明电〔202040

各市州、县市区安委会(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即,为切实做好五中全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平稳有序,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为五中全会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条件下,各类生产经营建设趋旺,安全防范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绝不能丝毫松懈、半点马虎,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工作。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层层严实安全责任,对本地区、本行业、本领域、本单位的安全风险和薄弱环节进行超前研判、超前排查、超前防控。尤其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坚决杜绝监管盲区和漏洞,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重大政治责任。对最不放心的地方、最不放心的行业、最不放心的企业、最不放心的部位,要采取强硬管用的断然措施,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严防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各类事故隐患,严防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煤矿方面要严查非正规开采、三超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停产停建矿井擅自复产和明停暗开,严防技改煤矿边技改边生产,严防限期退出矿井擅自在非批准区域生产作业。非煤矿山方面要重点检查矿井通风、提升运输、防治水、采空区治理等措施的落实情况,严厉打击超范围采矿、以采代探等行为。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方面要加强产运销储等各环节、全链条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行为,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该停产整顿的要坚决停产整顿。道路交通方面要深刻汲取吉林松原“10·4”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紧盯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和公交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水上交通方面要加强渡口码头及渡船的安全管理,补齐救生衣等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六不发航制度。消防方面要深刻汲取山西太原“10·1”火灾事故教训,持续推进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紧盯车站、医院、大型商场、旅游景区、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以及三合一、多合一、易燃易爆、群租房、老旧住宅、农村团寨等关键点位,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对各类大型集会要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建筑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特种设备、民爆、电力、铁路、民航等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专项检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坚决遏制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火险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高火险预警信息。要针对秋收秋游,突出林区居民点、旅游景点和生产作业点等重要部位,重点治理农事用火、林业生产用火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规范取暖、照明、做饭等非生产性用火行为,有效控制吸烟、烧烤等用火行为,坚决遏制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发生。对经审批的林业生产用火和已报告的农事用火涉及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组织人力、物力落实管控措施。要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暗访检查各级各有关部门打击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森林防灭火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加大森林火灾案件打击查处力度。

四、加强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一经发现擅离职守的,予以严肃追责。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及时掌握气象、火情和人流物流车流等情况。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要加强应急准备,适时前置队伍、装备物资。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进入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抢险救援、妥善处置。要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严格执行事故灾害零报告制度,从1022日起至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每日1630分前,各市州安委办要将当日情况报至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值班室,有事故报情况,无事故报平安。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