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转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2-24 10:59 【字体:

湘防办函﹝20212

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

现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详见附件)予以转发,并结合我省实际,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如下要求:

一要摸清风险隐患。结合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县级政府要组织相关部门逐乡逐村逐景区开展山洪灾害隐患排查,确定危险区域、隐患部位及受威胁的住户名单,逐一建立台账。已确定的危险区域和隐患部位,要在醒目位置设立警示牌。

二要科学修订预案。按照简洁明了、务实管用的原则,重点抓好危险区域和隐患部位转移避险预案的修订。村组要在受威胁区域内逐户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并耐心做好解读工作。明白卡要明确转移责任人及联系电话、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要素。

三要全面培训演练。今年是村支两委换届之年,人员变动较大。要突出预案编制、巡查预警、组织指挥等内容,加强对村、组相关责任人的培训。所有山洪灾害易发区村组、中小型水库下游,每年要组织受威胁群众百分百开展转移避险演练,并借机做好山洪灾害防御科普知识宣讲,提高基层干部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要做好预警发布。县级防指要将驻扎在辖区山区企业的负责人和主要管理人员的手机号码一并纳入气象预警短信服务平台。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做好灾害性天气、实时暴雨预警短信服务。水利部门要加强已建山洪灾害预警广播系统的维护管理,确保雨情测得准、广播叫得响。要想方设法打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进村入户到人。

五要强化巡查转移。强降雨期间,要紧盯水库、尾矿库、山洪沟口、骨干山塘、切坡建房点、山区工地、中小河流低洼地带居民集中区等重要风险部位,组织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路、巡屋等巡查工作,发现异常果断组织转移,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人,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六要严格落实责任。各地要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包点、党员干部包户包人的转移避险责任制。工矿、施工等相关企业和单位要落实转移避险主体责任,明确负责人,制定预案,加强演练和宣传教育。相关行业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指导监督旅游景区、林场、中小学校、养老院做好转移避险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人员伤亡或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223


文件附件--关于加强强降雨期间山丘区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