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8-01 16:21 【字体:

湘应急函﹝202152

各产煤市、县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湘煤集团公司:

目前,全省正全力以赴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保供工作,煤矿企业也进入复工复产高峰期。为统筹安全与发展,确保煤炭能源有效供给,确保全省煤矿安全形势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守底线,实现安全生产

各级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既要释放产能增供保障需求,又要严守底线确保安全。同时,要充分研判产能释放增供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采取可靠防控措施,严防发生事故。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督促企业做实做细重大风险超前管控措施。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现场安全管理,持续增强安全保障能力。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盲目增产,不得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按照只有生产安全才能实现供应安全、不出事故才能真正保产增供的原则组织生产。

二、严格程序,有序复工复产

各地各部门既要加快复工复产进度,为释放产能增供创造条件,又要优化程序、严格标准,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监管监察部门要把服务融于监管监察执法,解决煤矿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问题,推动能复产的煤矿尽快复产。同时,要严把复工复产关,煤矿企业复工复产必须做到四个严格:严格人员标准,安全技术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的不允许复工复产;严格安全条件,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不允许复工复产;严格现场管理,通风不可靠、一炮三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不允许复产;严格重大灾害防治,水害普查治理不到位、重大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突出矿井两个四位一体落实不到位的不允许复产。迎峰度夏期间,原则上长期停工停产煤矿不允许复工复产,技改、整改等煤矿要加大投入、加快进度,争取尽快通过验收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投入生产,但必须做好条件具备一个,严格验收一个,有序复产一个,决不能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简化程序,一哄而上。娄底市、邵阳市煤矿复工复产要按照全省迎峰度夏电煤保供专题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重点推动、多方协作,确保关键时期能保障电煤供应。

三、强化管控,落实企业责任

煤矿企业要结合当前集中攻坚、安全大排查、水害普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等重点工作,制定迎峰度夏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强化现场管理,落实安全技术措施等工作,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到位,矿领导要联点采掘工作面,实行安全包保责任制,并挂牌到工作面;安全管理人员要蹲守在生产一线,切实落实好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重点强化风险预防管控,把风险挺在事故前面,按照安全标准化要求,在风险管控制度体系、辨识评估、管控措施、培训教育等方面再发力、再推动、再落实,紧紧围绕一表一图一清单,真正把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起到有效预防事故的作用。湘煤集团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作为,在增产保供上完成已定目标任务;在安全生产上要精心研究,科学部署,集团公司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层层压实责任,实行分片包干、联矿联责,合理下达生产计划;管理局、原煤公司要责任下沉,局和公司领导要驻矿联责,全面参与并指导煤矿安全生产;煤矿要强化领导带班下井和值班值守,优化生产部署,合理组织生产。

四、分类处置,强化监管监察

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分局要切实落实监管监察责任,进一步摸清煤矿底数,严格分类处置管控,一矿一策全覆盖,确保安全监管监察无盲区、无漏洞、无死角,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坚决不发生较大事故,坚决有效防范控制一般事故。对生产矿井,要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安全,同时要掌握工作面个数、作业人数、产量,严防煤矿借迎峰度夏保供之机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对复工、恢复整改矿井,要督促按设计或整改方案施工,明确时间、进度、作业地点、下井人数、责任人员等具体内容,严防非法违法生产;对停工停产煤矿,要加强驻矿盯守,开展暗访巡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防擅自恢复整改及复工复产。

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煤矿安监局将组织四个由厅(局)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附件1),对迎峰度夏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组织两个暗访暗查组对已复工复产和停工停产煤矿进行全覆盖暗访暗查。同时,实行日调度制度,汇总掌握各正常生产煤矿安全和产量等情况。各产煤市、县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分局也要通力合作,齐心协力开展明查暗访,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附件2),并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附件:1. 湖南省煤矿迎峰度夏专项督查分组表

2. 湖南省煤矿迎峰度夏安全检查服务分工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181


文件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