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韶山应急】韶山市开展防汛救灾综合应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04-23 10:04

  • 索引号:430S00/2021-03006283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04-23 10:16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湘潭·韶山应急】韶山市开展防汛救灾综合应急演练

无人机搜救,水上救援,转移被困群众......419日上午,韶山市2021年防汛救灾综合应急演练在杨林乡石屏村红旗水库举行。

此次演练地点设在杨林乡石屏村红旗水库,演练科目包括地质灾害避险救援、水上遇险救援、水库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防汛抢险安全意识,科普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及逃生常识,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和民兵的抢险救援实战技能,检验该市自然灾害类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演练中,地质灾害避险救援模拟杨林乡石屏村发生山洪灾害,泥石流造成房屋局部坍塌,并出现人员被困、液化气泄漏等情况;接到警情后,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抢险救援消防车、水罐消防车、越野指挥车和13名指战员前往处置,并根据现场侦查情况迅速制定救援方案;最终,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险情解除。水上遇险救援模拟2位村民不慎落水,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蓝天救援队同时出动营救,通过无人机、水面搜救、救生艇搜救等方式,将落水人员救捞上艇,并开展紧急医疗救护。水库防汛应急抢险演练模拟红旗水库大坝出现滑坡险情,韶山市人武部出动民兵应急分队40人;按照上部减载,下部压重的滑坡抢护原则,在滑坡区外围修截水沟,滑坡体覆盖防止地表水渗入,下部用土袋、块石等重物压制,阻止滑坡体继续下滑;最终,滑坡得到控制,抢险成功。

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基宏表示,此次演练活动既是对全市防汛抢险预案实际操作的一次大练兵,更是对全市防汛备汛工作的一次检阅。当前,韶山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充分做好防大汛、 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防御重点,落实工作措施;紧盯风险隐患,加强排查治理,加强应急保障,强化应急准备,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度汛。

(韶山市应急管理局、韶山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