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805个小区同步举行应急演练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1-12-22 17:12

  • 索引号:430S00/2021-001100311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1-12-22 17:31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株洲805个小区同步举行应急演练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红网时刻记者 聂千川 株洲报道

“人民至上筑防线,应急演练进小区”。1218日至19日,株洲市805个小区同步举行城市居民小区应急演练活动,通过举办与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健康常见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应对疫情、事故灾难等突发事件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居民安全意识、防疫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记者发现这场演练的蓝本是来自《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的通知》,株洲在全省率先对基层党组织应急管理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转为应急管理的强大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夯实应急组织体系

应对重大对突发事件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它既要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具备专业、高效的行政能力,也要求政府能够有效协调跨部门、跨层级的复杂网络关系,并与社会组织及其他主体等开展广泛合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基层多部门协商处置。

有鉴于此,株洲从立足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明确要求,突发事件发生后,市县组织部门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应急工作组织领导机制,视情况组建选派工作队管理办公室,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党组织要组建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联动、相关部门和人员力量相互协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高效应急组织体系。根据工作需要,在应急处置工作关键部位应当及时组建临时党组织,向群众公布临时党组织班子成员名单、联系方式和职责分工。临时党组织应定期向批准其设立的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第一时间做出动作也是关键。株洲要求突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内从机关企事业单位中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将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等就地转化为应急工作队,协助属地基层党组织开展值班巡防、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坚持从严管理,实行“日报告”制度和问题收集反馈、督查督办、分类解决、销号办结工作机制,推动下沉一线党员干部当好战斗员、信息员和督查员,帮助及时解决实际问题、迅速稳定事态。

同时,发挥水利、电力、交通、通信、应急管理、公共卫生社会治安、物资保障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党组织的职能优势,全力支援基层。

操练本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株洲做好“干”的文章,迸发干事激情。明确基层党组织要把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每年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提高党员干部应急实战水平,增强群众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效互救能力。应急管理、卫健等部门要制定应急演练流程,编制“应急管理工作手册”“防灾避险明白卡”“疫情防控指南”等,主动提供业务指导。

加强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小区要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隐患台账,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补齐短板、解除隐患、防范风险,切实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基层党组织还将妥善安置受灾受影响群众,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等实际困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坚决防止谣言传播扩散。推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通过全面开展“五个到户”(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政策落实到户、产业对接到户、精准服务到户)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等方式,凝心聚力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激励关爱免除基层后顾之忧

记者还注意到,株洲还注重在应急处突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将干部在应急处突一线中的表现纳入政治建设考察、日常干部考察、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优先提拔使用在应急处突一线经受住严峻考验、作出重要贡献得到群众公认的干部。

此外,对参与应急处突并作出重要贡献的党员干部、专家人才及家属,要进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对长时间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要组织轮班,适时安排休假、疗养等。

基层党组织的应急处置队伍。

“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株洲明确,基层应急处突工作一般由各地应急管理指挥部及办公室统一调度,除中央、省委和市委有明确要求外,不得层层加码,不得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填表格,切实为基层减负。

摸着石头过河,难免会有不足。为了打消基层组织在应对突发事件的顾虑,株洲还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未造成不良影响的,按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予以容错免责。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