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双木湾煤矿“6.15”较大透水事故救援报告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4-07-17 00:07

  • 索引号:430S00/2014-06695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4-07-17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辰溪县双木湾煤矿“6.15”较大透水事故救援报告

  20146151535,辰溪县寺前镇双木湾煤矿井下+30m水平探煤下山掘进工作面发生透水事故,9名矿工被困井下。辰溪县煤炭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杨一中为政委、县长周祥为总指挥的事故救援指挥部,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政府副省长盛茂林、副秘书长邓立佳立即率省安监局、省煤炭管理局、湖南煤监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指派指挥中心赵振海巡视员、煤监局事故调查司史宝中司长于616日赶赴现场督导救援工作。刚到怀化工作的市委书记彭国甫第一时间亲临现场指挥救援;市长李晖在外接到报告后,立即指示要全力做好现场救援、医疗救护和善后维稳等工作,返回怀化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救援指挥部调动了怀化市矿山救护大队(含辰溪县矿山救护中队)、湖南矿山救援邵阳基地进行救援。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协调解放军总参谋部,调用空军值班机从北京空运过来φ159mm总长623m的软胶排水管。 

  事故引起了国务院、省、市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同志相继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 

  国务委员王勇批示:“一是加大排水量、二是科学施救防止次生灾害、三是查明事故原因”。 

  省委书记徐守盛批示:“要全力做好家属工作;要全力抢救;要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明天进行全市全方位整治;要严控舆论,正确引导”。 

  省长杜家毫批示:“怀化市政府和辰溪县政府要全力组织救援,查明事故原因,逐一核实伤亡人数,做好抢救和抚恤工作,要以此为教训,对面上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排查,严防其他事故发生”。 

  副省长盛茂林在现场作了三点批示:“一要全力以赴抓紧救援,科学救援,防止发生次生事故;二要注意舆论引导,及时客观地报道事故救援情况;三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市委书记彭国甫赶赴现场后,明确指示辰溪县委、县政府:“一要全力以赴救援被困人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二是严防次生事故发生,确保救援工作人员的安全;三要全力做好善后维稳工作,特别是做好被困人员家属思想稳定工作;四要妥善处理好舆情,及时发布信息”。 

  20日上午9时从上海洽谈会归来的市长李晖赶到现场后指示:“一定要保证救援人员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对井下被困矿工只要有一点点希望也绝不放弃救援”。 

  一、事故矿井简介 

  辰溪县双木湾煤矿位于辰溪县城南方的五一井田境内,距辰溪县城20㏎,行政区划隶属寺前镇管辖。地理坐标:东经110°1042--110°1214″,北纬27°4642--27°4936″。矿区在省道S223线公路边,交通很方便。双木湾煤矿前身为国营五一煤矿一个工区, 1970年建成投产,原设计生产能力为2t/a1989年经怀化市煤炭局批准,将辰溪县原草皮冲井和双木湾井合并为一个矿井,取名为双木湾煤矿工区。该矿2005年改制为私营股份制企业,更名为双木湾煤矿。20077月进行技术改造,设计生产能力为4t/a,开采辰溪组煤系8#煤。20113月完成技改施工并通过了竣工验收。 

  煤矿采用平硐-暗斜井开拓,现布置有主平硐、南风井、北风井共三个井筒。主井井口坐标:X=3079502.005Y=37420859.599Z=193.599m。矿井采用走向长壁式采煤方法,爆破落煤,工作面采用木支架支护,岩巷采用裸体支护,主要运输大巷沿煤层底板布置。 

  矿区范围由18个拐点座标圈定,面积3.436km2;矿井属低瓦斯矿井,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煤层具有自燃发火倾向性,8#煤层为局部可采煤层,煤层顶板为Ⅱ级强度灰岩,矿井地质构造属简单类型。主井井口标高+193m,目前开采最低水平+30, 采用3级提升运输,无人员上、下井提升设备。矿井+100m水平正常涌水量50m3/h,最大为165m3/h,矿井采用两级排水。矿区主要含水层有煤层上部的长兴组和吴家坪组灰岩,煤层直接底板茅口组灰岩,这三组灰岩岩溶裂隙发育,上下水力联系密切,含水丰富;矿区开采区域上部发育一条地下暗河,暗河河水出口标高+172m,水量受大气降雨影响极大。因煤系地层薄,起不到隔水作用,故矿坑主要充水因素为岩溶裂隙水,主要补给水源为大气降水。矿坑水受大气降雨影响,雨季涌水量增加明显。矿井水文地质属复杂类型。 

  二、事故救援经过 

  20146151718分,怀化市矿山救护队(以下简称“市救护队”)接到怀化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总工程师黄宏章的电话,要求市救护队立即出动赶往事故矿井进行救援。市救护队队长易杰、政委梁庄贵带领10名队员共12人于1830分赶到事故矿井。到达事故矿井后,市救护队立即到现场指挥部领取任务,并决定派怀化直属小队先下井侦察,搜救遇险人员。18 50分市救护队队长易杰带领市直属小队11人配戴个人装备进入事故矿井。 

  市救护队人员从主平硐进入矿井,行进到150 m处巷道左边有一原开采巷道(矿方称一道北平巷)已封堵,下方留有一米见方的出水口,有小股水流,风质良好,又前行100 m,在巷道左边有一巷道口(矿方称二道北平巷)没有封闭,巷道内采用木支护,支架明显变形,可见有顶板压力。由此继续沿大巷前进20 m处,发现一井下人员定位系统,电子显示屏显示9人经过该地点。再前行350 m到达7采区绞车房,往右则是7采区轨道下山(矿方称二下山),坡度约15°。沿二下山往下行20 m有一大型采空区,面积约200㎡,右边是井下配电房。继续下行100 m有一测风处,左壁悬挂的牌板上记录时间为201445日,没有其他数据。市救护队于1910分到达+150水平运输巷入口,该处有两岔道,左边通往回风、行人通道,右边去向不明。发现水位已淹没到距+150水平不到2 m处,该点O2含量18%H2S含量0%CH40%1925分测试水位,发现5分钟上涨6cm。继续往+150水平左边巷道侦查,往里行进到20 m处,该点测量O212%H2S0%CH40%,巷道底板有约10cm深的黄色淤泥。市救护队判断该巷道前方已经被封闭,没有继续前进,全体人员原路退回至7采区绞车房。1940分在此处留2人观察水位上涨情况,其他人员从绞车房左边往前行侦查,行进60 m左右处有两道风门,已经打开,进入风门30 m往右是回风、人行阶梯通道,两扇风门关闭,上有一风桥直通风井。又下行50 m右边有一挡水墙,完好,无渗水等现象。再往下行有一段长20 m坡度约为50°的倾斜巷道,两边石壁系有牵引绳索,队伍到+150水平发现行人下山有一出水口在往上冒水,伴有气泡。该点O220%H2S0%CH40%CO20.3%。往右走30 m有一密闭,市救护队当即砸开密闭,调整通风,使二下山巷道和行人下山形成负压通风。整个行进路线没有发现被困人员。2020分全体人员返回地面向指挥部汇报。 

  1520时,湖南矿山救援邵阳基地(以下简称“邵阳基地”)接湖南省煤炭工业局电话,要求基地人员立即将排水配套设备装车,赶往辰溪县双木湾煤矿进行救援。22时,装备装车到位后,邵阳基地两个小队22人在支队长王建华的带领下出发赶往事故现场。于16日凌晨3时到达事故矿井。向指挥部报到后,结合市救护队侦查情况,副支队长周石齐带领一个小队人员到井下勘察水位及布署如何铺设排水管路,发现水面已经上涨到+167m标高,检测气体情况为:O220%H2S0%CH40.1%CO20.2%。返回回风行人下山后水位同样上涨至+167m标高,气体检测和二下山一致。 

  由于邵阳基地带来的水泵扬程太高,指挥部立即联系长沙厂家连夜调运4台扬程为60 m,流量为300m3/h水泵。16630分,邵阳、怀化两队指战员开始安装水泵和管路,于当天1717分安装调试完毕后,第1台水泵正常排水。随后45名救护队员分成4班(4/6制),每班指定两名负责人带领7名队员轮流井下值班,每2小时通过井下电话报告井下情况并记录,实行井下交接班,交班时负责人进行记录交接并把本班记录交予指挥部。井下值班的主要任务是:观察顶板、检测气体、观察水位、适时加接水管,同时安装一台5.5千瓦局部通风机,加强作业点通风。在主井口每天安排基地1名指挥员值班调度。161810分完成第一次接管(16 m)。17日凌晨30分又加接管路16 m,水位下降很快。为贯彻执行国家总局、省、市领导有关救援指示精神,指挥部命令救护队开辟新的排水地点。17930分,易杰与周石齐带领一个小队到回风人行道再次侦查,发现该点O2含量18%H2S含量 0%CH4含量1.5%CO2含量5.3%。且巷道坡度大,没有提升设备,不具备排水条件。由于气体超标,当即在回风下山口设置栅栏,严禁井下作业人员入内。 

  由于淤泥阻塞水泵进水口,原1台工作水泵出水量减少,救护队员于172350分至18910分安装了第2台扬程为60 m、流量为300m3/h的新水泵同时排水;19日凌晨110分分别加接管路8 m,水位匀速下降。19925分,突降暴雨,矿区附近雨量最大是270㎜,井口涌水量明显增长。据救护队侦查北一巷道有两处共约400m3/h水量涌出,北二巷道有约200m3/h水量涌出。考虑到井下救援人员的安全,指挥部立即命令井下所有值班人员撤出。21时派队员入井侦查返回后发现出水口水量开始减少,排水泵扬程已经接近极限。2240分指挥部命令停泵更换2台扬程为120 m、功率为140KW的新水泵。在拆卸原水泵时,由于地表水大量渗入井下,停泵后1个小时水位上涨了7m ,严重威胁作业人员安全,救护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停止换泵工作,快速恢复原两台水泵排水。留下一个小队在井下值班,指挥员带领其他人员返回后向指挥部汇报换泵工作过程。 

  21日至236时,交班与井下值班正常执行,井下水位交替上升、下降,水面在+140m标高徘徊,一直没有机会换新泵,排水工作陷入拉锯战。 

  23930分,指挥部综合了各方面信息,决定更换2台扬程为120 m、功率为140KW的新水泵。1130分由市救护队长易杰、政委梁庄贵、邵阳基地副支队长唐初飞带队,加派2个小队共22人快速更换水泵。在换泵过程中,全体队员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快速安装了1套从北京空运来的新型矿用排水软管,1套原高压管路。救护队于1650分胜利完成换泵任务。全体救护队员的工作得到了在场国家救援指挥中心及省、市、县领导的高度赞扬。国家救援指挥中心巡视员赵振海亲自看望和慰问全体抢险救援的队员,勉励大家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扬敢于拼搏的精神、保持清醒头脑准备连续作战。 

  由于新泵出水量增大,到231855分已加接管路8 m22时又加接8 m24日凌晨145分接管8 m,当天2020分加接管16 m。水位下降至+136 m水平以下。水位快速的下降引起了救护队指挥员的警觉,翻阅有关资料和实地观察,发现出水溶洞口标高+172m已经和现排水水位落差达36m,到出水溶洞口勘察时,发现暗河出水口仍有大股水流涌出,结合发生突水事故时暗河断流的情况分析,认为原突水口及+30m平巷已经於塞,排水太快,随着水位下降,压差增大,可能诱发二次突水。我们立即向指挥部汇报,指挥部当即召开专家会议,分析排水风险,并认同了救护队的判断,要求救护队指挥员在井下出现异常情况时快速指挥撤人。62518时,井下交接班人员发现排水水面出现异常,水质变浑浊,水位快速上涨,印证了井下可能发生二次突水的推断,接到报告后,指挥员命令所有井下值班人员立即撤出。 

  鉴于已经发生二次突水,救护队指挥员根据井下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紧急商讨,决定联合给指挥部出示书面汇报: 

  目前+150 水平以下已经接管6根(双向48m),排水水位在+136 m水位。根据井下排水实际情况汇报如下: 

  1)随着水位的不断下降,现排水位置已低于突水断层涌入水位以下36m。经观察五一煤矿溶洞出水量略有减少,但水量依然较大,事故矿井下部突水巷道虽淤塞,但随时面临着再次突水,救援行动存在着很大的危险。 

  2)鉴于现救援工作全部在斜井作业,巷道断面狭窄,并已经发现有淤泥堵塞巷道,随着排水管路加长,现有的提升绞车承受重量就会加大,随时有崩断钢丝绳的风险。 

  3)经调查:事故矿井原有2次突水经历,在+130水平有34处原突水口,且封闭不坚固,未发生这次事故前也时常有水渗出,救援人员在+130水平以下工作危险很大。 

  (4)鉴于以上各种安全隐患,建议指挥部制定防止再次突水的有效措施,确保井下救援人员的安全。 

  26日,指挥部认真研究救护队的报告后,命令不准任何人下井作业,救护队员按原分组在地面值班,两台水泵工作正常,排水量在640m3/h左右,水流清澈。截止到276时,总排水量已经达到123234 m3289时,救护队负责人易杰、周石齐参加了由辰溪县政府主持召开的被困家属见面会,救护队就现场救援回答了家属们的提问,并给予解释。29日队员们都在井口轮流值班待命。30日上午8时,指挥员发现井口排出的涌水又变浑浊,立即到原五一煤矿溶洞口观察,发现溶洞水位没什么变化,水量还略有增大,初步认为井下再次发生突水。指挥员将情况及时汇报了指挥部。鉴于事故矿井水位变化无常,指挥部会同专家组进行了认真科学的分析、充分论证,由专家组出具了《辰溪县双木湾煤矿“6.15”突水事故救援风险分析报告》,结论为“被困人员无生存空间,已经遇难,盲目救援极易诱发次生事故,严重威胁救援人员安全”。专家组建议终止双木湾煤矿“6.15”突水事故的抢险救援工作。为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指挥部决定改变救援方式:水泵工作正常,救援人员地面值守。7177,救护队一直坚守岗位,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完成各项工作。78,经怀化市人民政府批准,指挥部决定终止抢险救援行动。79,邵阳基地、市救护队、辰溪救护队全体队员拆除井下设备后各自安全返回驻地。至此这次行动总计排水267850m3 

  三、救援体会 

  1、国务院、省、市、县各级领导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作百分之百的努力”,“全力的科学的实施救援,确保救援人员安全”,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国家总局救援指挥中心、省有关各局领导与怀化市煤炭局领导一直坚守在现场,对救援中有关技术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湖南煤监局局长李建民和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省煤炭工业局总工赵军、煤监局救援指挥中心主任彭友民、怀化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总工师黄宏章都亲自下井现场指导排水,根据现场情况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加快了抢险救援速度。辰溪县县长周详一直在现场连续坐镇指挥;各级单位配合有序,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救援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2、各救护队伍听从指挥,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3支救护队分工明确,积极配合,团结协作,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配合辰溪县政府做被困人员家属的工作时,详细介绍了救援工作的艰难进程及面临的主要困难风险等技术因素,取得了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尽责出力,履行了救护队应尽的义务。 

  3、加强学习和信息交流,提高救援战斗力。这次国家安监总局救援指挥中心调运来事故现场的新型软体排水胶管,接口简单方便,相比原来使用螺丝固定的老式铁质管路,大大节约了安装时间,降低了井下救援接管的工作强度,加快了排水救援的速度。铁的事实再次告诉我们只有科技才能兴安,只有科学救援才能胜利完成任务。 

  4、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通过本次事故的救援,再次认识到《煤矿安全规程》和《矿山救护规程》是我们的护身符,在救援中应时刻保持清醒,任何时候不能违章作业,救援行动中救护队员首先必须保证自己安全才能完成党和人们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 

 

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怀化市矿山救护队

湖南矿山救援邵阳基地

2014年7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