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全国首次MDY-60车载钻机矿山应急救援钻探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5-12-16 00:12

  • 索引号:430S00/2015-2884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 发文日期: 2015-12-16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我省开展全国首次MDY-60车载钻机矿山应急救援钻探演练

  

演练现场全景  

凌晨3点,救援队员坚守奋战  

指挥部召开现场紧急会议,研究修正施救方案

救援队员正在调试MDY-60车载钻机

  

  2015127日至12日,省地质救援中心在省煤田地质局第五勘探队(郴州)老基地机械厂开展了为期5天的矿山地质应急救援演练。据悉,这是全国首次MDY-60车载钻机矿山应急救援钻探演练。国家安监总局矿山救援指挥中心副主任周北驹、省安监局副局长朱崇洲、湖南煤监局副局长贺德安,以及省煤炭管理局、省煤田地质局等相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到现场指导。 

  这次矿山应急救援演练是假定省内某市某矿山发生坍塌事故,巷道被堵,矿山工人被困井下,需要打通生命绿色通道,为井下被困人员输送氧气、生存必需物资,中心接到指令后随即启动矿山应急救援预案,调集人员、设备,迅速赶赴救援地点,实施救援,通过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检验设备、完善预案达到“快速救援、科学救援、有效救援”的目的。 

  为了达到精准施钻、科学施救的目的,演练现场指挥部、专家组及班机组工作人员24小时奋战在现场,在每一个演练科目结束后及时召开阶段性总结会议,一旦施救过程和设备运用遇到技术难题,就立即召开专家会诊会,及时“把脉号诊”,开出有效可行的药方,确保钻探救援顺利推进。演练决策组、执行组、保障组更是互相配合、及时沟通,救援现场时刻弥漫着紧张有序、科学严谨的工作氛围。 同时在演练中应用由湖南省矿山地质应急救援中心(煤田地质基地)研发的数字矿山信息系统,将深埋地底的矿山用大数据的形式搬上了电脑荧幕,更加直观、形象、科学。 

  周北驹对省煤田地质局应急救援建设和此次演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称这是全国首次MDY-60车载钻机矿山应急救援钻探演练,湖南省煤田地质局集全局优势力量建设了一支专业化的专职队伍,应急救援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朱崇洲在演练结束后用六个有给予高度评价:有准备、有协调、有控制、有领导、有专家、有成效,是一次完全贴合实际的仿真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