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开展油站行业现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18-12-04 00:12

  • 索引号:430S00/2018-5783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18-12-04 00:00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湘阴县开展油站行业现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近日,湘阴县安监局组织,联合消防大队、中石化湘阴分公司开展的油站行业现场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林恒求,县政府办以及县安监局、公安消防大队、商务粮食局、各成品油危险化学品单位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演练全过程。

  此次演练分三个模拟环节:首先,现场模拟一车辆在加油过程中油箱口突然起火,加油员发现后立即报告,并试图用灭火毯灭火,因火势过大,难以控制。现场总指挥立即发出火警报警信号并启动应急预案,各参演人员赶到起火现场,立即关闭电源、设置警戒区域并利用8公斤和35公斤灭火器进行扑救,在短时间将火扑灭。随后,模拟一摩托车进站加油过程中起火进行救援。最后,模拟一油罐车在卸0#柴油过程中胶管脱落,柴油大量涌出,现场计量员和安全员发现后,立即关闭阀门并报告,参演人员听到指令后迅速到位,切断加油机电源并拉响警报,使用消防砂围堵渗漏出来的油品,用铝制盆铲进行回收,用吸油毯吸附余油。检查正常后,计量员上车计算损失,填写记录,救援人员将车辆推出站外,解除警戒。整个演练过程,参演人员反应快速,处置得当,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湘阴县安监局负责人表示,此次演练有效检验了油站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提高了应急救援队伍的抢险、救援技能。接下来湘阴县还将陆续组织开展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企业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全县应急救援能力。

  (湘阴县安监局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