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夏湖南晴天在线 明天最高气温或达31℃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5-05 17:21 【字体:

立夏/ 2022.5.5

“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便是万物的“成物礼”。今天(55日)开始,我国进入立夏节气,这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又称“春尽日”。此时我国大部越来越热,春季版图从全盛转为缩减,夏季版图开始迅速向北推进。

春意阑珊夏日来


常年立夏节气期间,全国夏季版图开始迅速北推,且速度是最快的。夏天的脚步从华南、江南中部等地一路北扩,越过长江、江汉平原等地,最北能抵达华北中部地区,长沙(511日)常年在立夏节气期间入夏。

预计今晚至明天,省内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上升至31℃左右;7日开始,省内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520时至620

全省晴天间多云,其中湘西州南部、怀化中南部、邵阳南部、永州南部局地有阵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2931℃;最低气温1517℃。

620时至720


益阳北部、岳阳、长沙东部、株洲北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州、怀化南部局地大雨;南风23级;最高气温湘西2527℃,其他地区2729℃;最低气温1921℃。

720时至820


全省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张家界南部、常德西部、湘西州、怀化、娄底西部、邵阳西部局地有大到暴雨;南风34,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湘西2325℃,其他地区2527℃;最低气温1820℃。

立夏习俗

立夏这一天,许多地方有吃“立夏饭”、吃蛋、秤人和尝三新等习俗。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燥戒怒”,保持精神安静、心情舒畅。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湖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