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急知识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5-16 10:25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普及公众防灾避险能力,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我厅开展了关于应急知识的调查问卷。现将问卷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基本情况

  该问卷调查从2019412日到512日结束,调查问卷有11道题目,有效调查答卷19份。问题主要涉及参与者的基本情况;对应急知识的了解;对开展应急知识宣传的建议等情况的调查。

  二、调查结果分析

  1、参与调查的人员中,女性8人,男性11人;

  2、其中10-20岁有1人,20-30岁有12人,30-403人,40-50岁有3人;

  3、在您平时注意学习和收集有关防灾救灾的知识吗这个问题上,选择是的有4人,选择偶尔会有的有15人,选择从来没有的0人。


  4、在您认为突发事件的种类是什么这个问题上,选择自然灾害的有9人,选择事故灾害的有8人,选择公共卫生事件的有1人,选择社会安全事件的有1人。


  5、在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哪种逃生方式最好?这个问题上,选择从安全通道有序下楼的有19人。其他选项没有人选择。


  6、在您留意过公共场所的逃生线路图吗?这个问题上,选择要到室内公共场所就会马上先认真看逃生线路图的有9人,选择知道有逃生路线但不会认真看的有10人,其他选项没有人选择。


  7、在您认为我们城市有必要建造更多具有防灾功能的避难场所吗?这个问题上,选择非常有必要的有18人,选择无所谓的有1人,其他选项没有人选择。


  8、在您参加过有关应急知识的讲座或培训吗?这个问题上,选择参加过的有12人,选择没有参加过的有7人。


  9、在您了解到应急知识的方式是什么(可多选)?这个问题上,选择网络浏览的有14人,选择书刊报纸的有8人,选择知识讲座或宣传栏的有7人,选择其他的有3人。


  10、在您认为哪种应急宣传方式更有效?这个问题上,选择举办讲座培训的有3人,选择编制应急知识普及手册的有1人,选择开展应急演练的有12人,选择制作应急知识宣传片的有3 ,其他选项没有人选择。


  三、调查结果总结与建议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公众对应急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大多调查参与者曾经参加过应急知识相关的讲座或培训,公众了解应急知识的途径基本为网络、书刊报纸、知识讲座或宣传栏。

  本次调查还收到了以下建议:

  1、深入学校单位社区开展相关培训讲座和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2、加强中小学学校学生应急知识的普及。

  3、电视网络多宣传一些切实有效的应急常识。

  建议采纳:

  我厅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强化应急知识的宣传责任,加大应急知识的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和水平,切实做好事故灾害预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