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09 15:12 【字体:

  8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5129日,北平学生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游行,由此开始的一二·九运动迅速波及全国,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华北事变,企图使华北变成第二个伪满洲国。国民党政府屈服于日本的压力,计划于12月在北平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作为适应日本要求华北特殊化的妥协办法。

  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一场以“停止内战、一致抗日”为中心口号的抗日救国运动,像火山般爆发了!

  129日,在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高呼“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五省自治!”,并向国民党北平当局提出6项抗日民主要求,遭到国民党军警残酷镇压,30多人被捕,数百人受伤。

  北平学生的爱国行动,立即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响应,一场局部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很快扩展为全国规模的群众运动。12月下旬,北平学生联合会组织平津南下扩大宣传团,到河北农村进行抗日宣传。在宣传团基础上成立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发展到2万余人,成为各地抗日救亡运动的骨干力量,对团结广大青年,促进抗日救亡运动起了重要作用。

一二·九运动揭露了日本吞并华北进而独占中国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的妥协退让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参与运动的先进知识青年,走上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正如毛泽东后来评价的那样,“一二·九运动,它是伟大抗日战争的准备”,“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