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9年12月21日毛泽东撰写《纪念白求恩》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21 16:12 【字体:


这里是河北唐县,我身后的这片陵园,安葬着一位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国际友人——白求恩。19391221日,也就是白求恩病逝一个多月之后,毛泽东写下《学习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共产党党员学习他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精神。

  诺尔曼·白求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员和著名的医生。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于1938年初来到中国。他不仅带来了大批药品、显微镜、X光镜和一套手术器械,还有高超的医疗技术,惊人的组织能力和对中国革命的正义战争事业无限的热忱。3月底,白求恩到达延安。毛泽东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长时间的谈话,热烈支持他建立战地医疗队的提议。不久,白求恩奔赴抗日前线,带领医疗队到达晋察冀军区。

  为了减少伤员的痛苦和残疾,白求恩经常不顾危险,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冒着敌人的炮火救死扶伤,在晋察冀的一次战斗中,他曾经连续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做了手术。同时,他还创办医护训练班,为八路军部队培养了一大批医护工作者。

  然而,193910月,在河北省涞源县摩天岭前线战斗中抢救伤员时,白求恩的手指不慎被割破而遭感染,转为败血病。1112日,白求恩在河北唐县病逝,终年49岁。121日,延安各界为他举行了追悼大会。

  白求恩逝世后,毛泽东写下《学习白求恩》一文,这篇文章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名为《纪念白求恩》。

文章指出:“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高度赞扬了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