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为彭德怀、陶铸举行追悼大会,为他们恢复名誉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24 15:12 【字体:


  19781224日,也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仅两天,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为彭德怀、陶铸举行追悼会,为他们恢复名誉。这一刻,来之不易。

  “文化大革命”期间,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彭德怀于19741129日逝世,陶铸于19691130日病逝。

  粉碎“四人帮”后,党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是为“文化大革命”中的冤假错案平反,为无辜的干部和群众恢复名誉。197811月至12月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率先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在与会者的强烈要求下,1125日,中央政治局作出为天安门事件平反、为“薄一波等61人叛徒集团”案等错案平反的决定。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的胜利召开后,从中央到地方,党按照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开始系统清理重大历史是非,拨乱反正全面展开。一度因为“两个凡是”而推进困难、进展缓慢的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加快了步伐。

  全会结束后仅二天,彭德怀、陶铸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叶剑英主持,邓小平、陈云分别致悼词,为他们恢复了名誉。

  1980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决议》,彻底推翻强加给刘少奇的种种罪名,恢复了刘少奇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的名誉。57日,刘少奇同志追悼大会举行。

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1982年底,全国大规模的平反冤假错案工作基本结束。全国共纠正了300多万名干部的冤假错案,47万多名共产党员恢复了党籍,心情舒畅地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或担任新的领导职务。平反冤假错案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如春风化雨,抚平了很多人的心灵创伤,调动了人们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