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拉开大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19-06-04 08:06 【字体:

  

  

 

  在全国第18安全生产月,湖南将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三湘行活动,并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

  

 

  连日来,湖南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宣传活动,拉开湖南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的序幕。

 

 长沙市开福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进校园


  529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畅享平安童年”—2019年长沙市开福区金湾小学庆祝六一儿童节暨开福区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金湾小学大操场举行。

  

 

  本次活动将安全教育的内容融入极富趣味性与观赏性的节目之中很受孩子们欢迎。俏皮的水果舞让孩子们意识到食品安全需关注;舞蹈《小小交警》,小演员化身小交警宣传交通规则;歌伴舞《生命的翅膀》在炎夏到来前做足了防溺水教育。来自宿龙桥社区的舞蹈《亲吻祖国》以火辣辣的热情为伟大祖国70岁生日送礼,社区阿姨和小金娃共度欢乐节日,其乐融融。

  此外,安全教育主题展设有四个展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共绘平安蓝图主题长卷绘画,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描绘安全蓝图;微型消防站,打造体验教育最前沿;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共享平安知识主题宣传长廊,推进安全教育入心入脑;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共享平安校园主题黑板报,潜移默化润泽童心。

  

长沙县苦练内功迎安全生产月


  长沙县各级、各部门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大行动

  

  527日,县城管局、交通局携专家对新奥储配、冰宇燃气、户达燃气三家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危化品联合执法行动。本次行动发现问题隐患11处,现场督促整改3处,下达执法文书1份。

  528日,梨街道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安全生产月工作推进会,相关部门和辖区内176家企业负责人参会。会议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消防安全检查和执法工作进行部署。

  528日,县校车办联合相关部门在黄花镇进行校车安全检查,重点核查校车驾驶员资质、校车审验、行驶路线等情况,检查校车轮胎的安全性能和灭火器、安全锤、医药箱等配备情况,查阅了交接台账和安全宣教资料。随后,对学校管理人员及驾驶员、照管员进行了安全驾驶教育。

  529日,泉塘街道对阳高社区步步高超市、通程电器等5家单位开展端午节前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各场所安全管理体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场查看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资料,发现存在员工教育培训记录不规范、安全通道堆物等问题隐患,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529日,黄花镇举办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由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册》,讲解夏季食物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受限空间中毒、溺水、雷电等事故防范对策。

  529日至31日,黄花镇组织举办第二期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

 

 湘潭市举行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531日,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在湘江湘潭段铁路桥水域举行,来自各参演单位的150余人进行了实战演练。

  

 

  上午830分,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演练正式开始。一艘艘冲锋舟如同离弦之箭,在宽阔水面上风驰电掣,从各自训练水域向指挥冲锋舟集结,首项演练科目收拢集结迅速完成。随后,各参演单位出色完成了编队航行、汛情会商、险船救援、技能展示、快速抵岸等多项科目,充分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战斗作风,也充分展示了民兵应急轻舟分队的训练成果和防汛成员单位的协作能力。目前,湘潭市建有民兵应急队伍3000余人,其中抗洪抢险专业力量近千人。

  

 

  此次演练是对在新的架构、新的机制下有效开展防汛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对全市防汛队伍做好军地协同、市区协同、部门协同,履行好防汛抢险、应急救援职责使命的一次实战磨砺,更是督促各级各部门时刻保持警惕、压实防汛责任、打好有准备之仗的一次全面动员。通过演练有效提升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当前防汛抢险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的认识,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临战姿态抓好防汛抢险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稳定度汛。

  

湘潭市举行安全生产 幸福你我演讲比赛预赛


  527日,安全发展 幸福你我湘潭市第八届安全生产演讲比赛预赛在省建三公司举行。27名演讲选手围绕安全发展、幸福你我这一主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及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典型案例,极具感染力地讲述了安全的重要性。声情并茂的演讲令现场每一个人深受触动,赢得了阵阵掌声。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情系万家。”“天天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安全生产必须要警钟长鸣。”……参加比赛的选手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根据自身行业的特点,讲述了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各种安全的重要意义。配合着电子屏上播放的背景视频,选手们或讲述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或用真情实感讲述身边的安全生产故事,或用典型事故案例警醒观众,比赛现场激情澎湃,极具感染力。

  湘潭市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已连续举办八届,这也是今年全市安全生产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活动旨在通过安全生产知识演讲,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提升公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经过比赛,最终选出12名选手参加最后的决赛。

  

湘潭韶山市多部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


  524日,市总工会、应急管理局、司法局和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安全生产大讲堂暨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讲课中,市应急管理局执法大队长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和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通过鲜活的事故案例以及丰富的政策理论知识,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十大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解读了《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并就如何防范安全事故、推动安全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同时,消防救援大队和市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分队的专业人员,还就消防救援、劳动法等方面知识作了讲授。

  此次活动旨在强化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更好地运用法律知识,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为构建更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企业环境奠定基础。

  

常德市:千名民兵鏖战澧水缚蛟龙


  530日,常德市1000余名民兵在石门县外滩公园附近水域进行了澧水—2019”全市民兵防汛抢险分队跨区机动支援综合性演练。

  

 

  此次演练以研究性与检验性相结合的形式,采取实案推演、空间移位、全程考评的方法组织实施。各参演单位共出动1000余人员、87台车、70余艘冲锋舟和9架无人机,圆满完成编队航行、复杂水域航行、水面搜救、转移被困群众、孤岛救援、失控客轮救援6个水上救援内容和抢筑子堤、封堵管涌2个堤岸抢险内容。演练中,民兵们的装备也与时俱进,在堤岸抢险中运用了装配式围井和玻璃钢子堤,在水上救援中广泛运用无人机,遂行情报侦察、空投救生衣、投掷灭火弹等任务。

  

常德市石门县举办首届楚安杯安保技能演练比武大赛


  528日上午,石门县2019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楚安杯安保技能演练比武大赛在县火车北站广场隆重举行。

  

 

  本次楚安杯安保技能演练比武大赛活动共有6支安保队伍参赛,比赛项目分为队列训练、物资转运、油盆灭火、消防水带使用四个方面进行。组委会制定严密的评分标准,聘请县公安局、消防大队5名专业干警、专家担任评委,公平公正裁判。

  在防汛物资转运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队伍及队员都能严格要求,高标准完成比赛。在油盆灭火、消防水带使用比武过程中,所有参赛队伍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贴近实战,熟练使用消防器材装备,展示了过硬的专业素质。整场安保技能演练比赛历时3个小时,近千名干部职工和居民参加现场观摩。通过演练比武既锻炼了安保队伍队员的体能和协作能力,同时使现场观众深受教育,大大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防汛、消防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郴州市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


  为加强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伤害。528日上午,郴州市湘南小学邀请郴州市交警六大队开展了以小手拉大手,父母跟我学交规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郴州市交警六大队邓警官结合学生上放学的情况,重点教育小朋友们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不要在道路上逗留、嬉闹、玩耍,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要随意乱穿马路等,让孩子们深深懂得了遵守交通法规就是对自身安全保护。并通过孩子们学习到的交通法规、安全出行等交通安全知识用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传递给家长,在郴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争当文明交通使者,安全出行的督促员。

  通过此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了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有了更明确、更深刻的认识,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少年儿童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对预防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起了积极的作用,确保交通秩序及生命安全。

  

永州市70余名消防安全负责人接受消防技能培训


  521日,零陵区七里店街道组织社区、辖区单位、学校、医院、企业、网吧、娱乐场所等各行业70余名消防安全负责人深入萍州消防站接受消防技能培训,通过参观消防站、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时间灭火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街道消防安全防火

  

 

  灭火器上有一个压力表,使用前先查看一下灭火器的压力表。如果指针在绿色区域,表示灭火器属于完好有效。使用前,拉掉保险丝,拔出保险销;一只手握住喷嘴,另一只手按下压把,对准火影根部……”在现场演示中,消防培训员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参训人员现场进行了操作体验。

  此次活动分为参观消防站、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消防器材装备互动体验、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以及反恐、医疗救护知识等多个项目。培训前,参训人员首先参观了消防指战员室内体能训练室、学习室、器材装备室等库室,感受了消防员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随后,消防指战员就日常消防安全巡查检查、电动车私拉电线问题、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如何正确扑灭初起火灾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并重点就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火场逃生的要领和误区等专业技能和知识进行了阐述。

  

怀化市举行防汛抢险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


  531日,怀化市举行2019年防汛抢险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本次演练以中方县、溆浦县区域突降大暴雨,溪河洪水猛涨,流域洪水暴发为背景,旨在通过对冲锋舟应急救援、水上救援、洪灾区群众转移、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转移等进行实战演练,全面展现怀化市防汛抢险、山洪地质灾害防御等工作流程,检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实战效果。

  

 

  演练活动分两个场地开展,主演练场为中方县中方镇荆坪村,进行了防洪堤抢护、冲锋舟水上救援、失控船只拦截、大坝抢险、电力抢修、荆坪古村人员疏散、孤岛救援等演练;分演练场设在溆浦县观音阁镇观音阁村,进行了地质灾害应急防御演练。

  

湘煤集团牛马司公司、周源山矿业公司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61日上午,牛马司公司冒着风雨组织公司领导、机关部门人员、所属两矿领导、管理人员及采掘一线职工在铁箕山矿球坪隆重举行全国第十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由公司生产副总经理苏从初主持。

  

 

  公司安全副总经理周志红对公司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铁箕山矿矿长朱剑秋、水井头矿矿长刘跃林依次进行了表态发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杨光军做了重要讲话,并宣布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开始。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组织现场人员进行了安全宣誓。通过本次活动,在矿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确保安全生产。

  61日,周源山矿业公司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并召开动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