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时……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6-30 16:06 【字体:

市安全生产和应急服务中心

应急知识进社区 消防安全入人心

629日,市安全生产和应急服务中心走进下湄桥司马洞社区,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讲座和实操演练。

讲座中,李教官从多个层面向大家讲述了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大量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视频、幻灯片向大家讲述了用电安全,家庭消防知识、燃气安全使用、炒菜锅燃油起火和初期火情处置,还讲解了灭火器的分类及使用方法、发生火情后如何进行逃生自救等知识。在场居民对于课堂的通俗易懂兴趣陡增,大家纷纷与李教官现场互动并积极参与演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社区居民陈姨听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后感慨地说:“火患无情,每个人都应该听一听、学一学,给自己上一根安全弦。这样的消防安全课,既生动又实用,对社区邻里有启发有帮助。”接着李教官还现场进行逃生演练、常规CPR(心肺复苏)方法、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培训,还邀请在场的居民实际操作,掌握手法技巧,现场气氛热烈。

(下湄桥司马洞社区 李乐妍)

北湖区

举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抢答赛

“安全生产事故调查中的‘四不放过’原则,是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这是北湖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抢答赛活动现场的剪影。

629日上午,由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华塘镇政府承办的“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抢答赛,在郴州烟叶复烤厂拉开帷幕,来自华新水泥公司、南方石墨公司、湖南宇腾公司、三九制药公司、九鼎饲料有限公司、郴州烟叶复烤厂、湖南衡洲、中核五建公司、湘运公司的9个代表队参加比赛。

比赛共设必答、抢答、选答三个环节,重点考察选手对《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的了解、理解和领悟情况。经过激烈角逐,郴州烟叶复烤厂代表队以190分的成绩勇夺桂冠。

(欧庆凤、丁子翔)

苏仙区

郴氟公司举办氟化氢泄漏应急演练

629日,苏仙区郴氟公司举办氟化氢泄漏专项应急演练,郴州市应急管理局、苏仙区应急管理局领导以及苏仙区26家危化企业相关负责人齐聚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模拟郴氟公司所属氢氟酸厂在生产过程中,精馏塔突发泄漏造成一名现场巡检工被氟化氢灼伤受困,班组在应急自救的同时向公司报告险情,郴氟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展开抢险救援。

20多分钟的演练过程中,参演队员们无惧高温,快速反应,各应急小组衔接有序,各项应急处置措施精准到位,整体演练流程顺畅,组织协调细致严谨,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救的应急理念,落实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应急处置原则,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苏仙区应急管理局)

嘉禾县

吹响学校安全教育“集结号”

629日,嘉禾县在坦坪镇坦坪中心学校举行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吹响了该县校园安全教育“集结号”。

“同学们,我来为你们介绍灭火器如何使用,先除掉铅封,然后拔掉保险销……”活动采用互动的方式进行,该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教官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校园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用电安全小常识和灭火器使用方法等知识,使学生们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

同时,县教育局工会主席李圣军结合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交通、溺水事故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全校师生们共同分析事故案例发生的原因和后果,科学普及交通安全和防溺水安全等校园安全相关知识,让学生们知危险、会避险。

“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再‘回头看’,用最细致的安全教育让学生带动家长懂安全、负责任,把安全教育开展得更深入,更有成效。”该县教育局局长李志雄介绍,县内各学校积极把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和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师生参加安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确保了学校安全教育“全覆盖”。

活动由县安委会主办,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健局、县水利局、县文旅广体局、县交通运输局、市生态环境局嘉禾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交警大队、团县委、县气象局等16个部门负责人以及坦坪镇中心学校全校1283名师生参加活动,活动中共发放安全教育宣传册10000余份。

(李观飞 胡斌)

(郴州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