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安全宣教“五进” 夯实安全根基(八)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7-01 17:07 【字体:

汉寿县

629日,汉寿县应急管理局组织荣祺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实战演练。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晓华、副局长郭作孝、辰阳街道主要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观摩此次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荣祺食品公司一名员工未经审批作业时晕倒在腌渍车间,车间值班长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告给公司负责人,公司负责人发布指令:立即启动公司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成立临时应急救援小组,拉好警戒线,带上便携式气体检测仪、隔离式呼吸器、全身式安全带、药箱等应急物资,迅速赶至事故地点。演练现场,救援人员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展开救援,经过十多分钟奋战,被困人员送至120急救车,应急演练圆满落下帷幕。

桃源县

628日,桃源县举行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全生产专题学习。

本次集中学习邀请了省应急管理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罗德龙作《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本质上提高安全水平》的专题讲授。他从增强思想自觉、对标要求、狠抓落实三个方面阐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武装头脑,增强思想自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坚持依法治理安全生产。要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安全水平,加强安全干部队伍建设,警钟长鸣,狠抓不懈,牢牢掌握安全生产工作的话语权。

专题学习要求,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不断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突出道路和水上交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消防重点防火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彻底整治安全生产顽瘴痼疾,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个任务一个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务求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近日,桃源县茶庵铺镇组织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进田间,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利用集镇墟场日,通过现场讲解、摆放展板、发放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综治平安建设等知识。活动现场共计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5条,安全生产宣传展板11块,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安全知识教育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安全教育进校园,织密校园防护网。茶庵铺镇安监站、派出所、司法所联合走进校园,通过身边真实案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全面讲解了道路交通安全、水上安全和防溺水、食品安全以及禁毒教育等,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助力打造平安校园。

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行业领域开展了执法检查活动,共计下发57份整改通知书,排查隐患137处,有效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临澧县

624日,临澧县委书记陈章杰来到县内部分烟花企业、在建项目工地和学校,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在湖南余丰出口烟花鞭炮有限公司,陈章杰走进企业视频监控室,查看企业生产流程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详细询问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烟花企业有药工序626日起必须全部停产。在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建设现场,陈章杰认真听取项目安全负责人情况汇报,仔细询问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是否组织学习安全管理规定,是否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等工作,再三叮嘱各企业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守“安全红线”,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疏忽,切实做好各项防范措施,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在临澧县第一中学,陈章杰来到学校视频监控室和高考、学考监控点,现场查看入校体温检测、课堂教学、课间活动、学生就餐等疫情防控各个环节,详细了解学校食堂卫生环境、设施设备清洗消毒、每日工作人员消毒测温记录情况。

澧县

629日,澧县应急管理局精心组织,在澧县总工会职工学校培训大厅举办了2020年首期“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澧阳、澧澹、澧西、澧浦四个街道办以及澧南镇和高新区的重点工贸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澧县博达职业培训学校承办,主讲老师为安全工程师伍作君,培训的内容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及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常见生产安全事故预防、生产经营单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等。学员经过培训后,由常德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统一考试,考试合格者颁发相应安全资格证书。

安乡县

629日,安乡县召开20206月份安全生产工作月结账会。

会上,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6月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传达学习了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并针对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县交警大队、消防大队主要负责人分别通报了6月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会上并对全县6月份10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隐患进行现场交办,并对6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客观点评。

常德高新区

628日,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成宇率社会事务局、应急管理局、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成员,对园区内的交通隐患重点路段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一行先后来到南方水泥、三金结构制造、佳达电缆等地督导检查交通、安全生产及消防设施等工作落实情况,详细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内消防设施,听取了企业近日来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要求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安全是企业生产的生命线,要认真组织企业员工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确保企业生产有序推进。随后在烟叶复烤公交站牌等路段督导交通顽瘴痼疾时,发现部分路段有司机逆行、附近居民横穿马路,企业不规范停车等问题,并现场进行交办。

(常德市应急局宣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