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应急】事故演练、烟道逃生....安全生产月看长沙各地如何“各显神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6-10 16:06 【字体: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连日来,长沙各地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安全宣传活动,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地见效。

望城区

69日,2021年望城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望城经开区成功举行。

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胡春山,市应急局副局长钟才发,市应急局二级调研员梁明孝,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等领导以及区安委会成员单位、望城区各街镇、各园区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及安监站长、还有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及员工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望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郑以仁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 之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化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既是政治任务,更是职责所在、使命所在。此次,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各相关部门、企业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安全生产月”作为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平台,扎实开展好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抓牢“6 个到位”,达到以月促年、以年促安的良好效果。

长沙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局局长胡春山在讲话时强调,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一些行业领域接连发生较大事故,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任务更加繁重。希望望城经开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这个主题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做好企业员工教育培训,严密防范和整治隐患漏洞,助推企业安全再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望城经开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站位,树牢红线意识,以科技为支撑,以宣传教育、监管执法为抓手,重点推进安全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机制建设,取得了积极明显成效。园区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接下来,望城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知识普及等活动,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五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启动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一同观看学习了安全生产专题片,来自望城经开区的企业员工代表还在现场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并宣誓!

芙蓉区

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67日,芙蓉区朝阳街道联合华海3C数码广场,开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专题培训活动。

活动中,来自华海3C数码广场的安全负责人,向大家展示了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详细分析了事故案例成因;针对商场特点,讲解了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方案、事故处置流程以及灭火器、消火栓、防烟面具的使用方法。

天心区

为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天心区赤岭路街道白沙花园社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现场,白沙花园社区工作人员联合金盆岭消防中队,向居民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提醒居民注意用火、用气、用电、用油安全,并详细讲解了触电急救、电器火灾扑救方法,使辖区居民了解和掌握相关自救技能。

随后,社区网格员深入网格对商户进行宣传,并针对商户的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供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问题,进行仔细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社区网格员督促商户立即整改,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开福区

“陈家渡社区滨河嘉园小区1919层发生火灾,火势较大,请求增援!” 68日,这一幕出现在浏阳河街道高楼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

接到“火警”,浏阳河街道立即启动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Ⅳ级响应。随着现场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消防队员和车辆立刻赶赴现场全力“灭火”、开展“搜救”;交警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疏散人群;120救护车在医疗救护点随时待命…..各项救援行动紧张而有序。在街道应急救援小组、119120、辖区派出所公安民警、交警的通力配合下,15位居民在救援人员的指引和帮助下“逃生”。

当天,浏阳河街道“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活动暨高楼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在陈家渡社区滨河嘉园小区举行。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短片的形式展示事故背景,以现场各种救援力量真指挥、真出警、真救援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全方位展示了高楼层灭火救援的全流程。

雨花区

为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红线意识,雨花区侯家塘街道结合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百日执法行动,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63日,侯家塘街道公共安全办对泉塘社区志联工程机械设备公司进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检查,发现该单位未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未上墙,车间液压油油桶摆放凌乱等隐患问题,检查人员立即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其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给予1000元的行政处罚。

长沙县

日前,长沙县星沙街道2021年度“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在湖南万通汽车技工学校举行,以“五进”之进学校为契机,拉开“安全生产月”宣传序幕。

“哔!”裁判一声哨响,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正式开始。参赛队伍三人一组,快速穿戴战斗服,干净利落接水带,利用出水的冲击力击倒前方的“火源”,完成初期“火灾”扑救。赛场内,参赛队员们动作十分熟练,配合默契,你追我赶;赛场外,加油声不绝于耳。

而在灭火器使用环节,大家不遑多让,助跑、冲刺、提瓶、拔销,拿住喷口对准火苗根部喷射,整个动作一气呵成。“平时多练习,战时不慌张,很多火灾初期处置及时,可以避免更大损失。”安全服务公司现场裁判评价道,从比赛情况看,队员们经过培训及日常刻苦训练,已基本掌握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

“原来这就是触电的感觉,开始有点刺痛,后面变得酥麻。”“要从浓烟黑雾中辨别方向真不简单,我从中学会了低头、弯腰、捂鼻等诀窍,真遇到火灾就能从容应对了。”活动现场,星沙街道还设置了咨询台、烟道逃生、VR安全体验、触电体验、答题有奖等寓教于乐项目,向参加活动的人员普及应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防灾等安全知识,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宣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