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震、地质灾害预防有了“最强大脑”!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0-07-17 10:07 【字体:

716日,长沙市应急管理局与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七队就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服务等有关事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沙地震、地质灾害预防有了最强大脑

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查局二四七队

成立于1954年,是一家从事基础地质、城市地质、测绘工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矿产地质等多专业多领域为一体的综合性地勘事业单位。

近年来,该队与邵阳县、沅陵县、靖州自治县、长沙市雨花区等联合成立了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中心,为省内多个县市区提供地质灾害技术支撑;二四七队通过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和相关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地质灾害数据库的建设和更新,掌握了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建立了持续长效的数据处理机制。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资源、管理优势,二四七队将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双方将围绕地震地质灾害有效防范和应急救援,加强衔接沟通,拓宽合作领域,建立专家队伍常态化支持和应急协助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社会监管、公益技术服务需求平台,提高地震地质灾害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双方将联合建设长沙市地震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聚焦重点隐患地段、找准应急救援对象,在汛期或非常时期做好重大地质灾害救援方案编制、灾害趋势研判、灾后调查评估等工作。

合作意义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胡春山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地方安全发展是应急管理部门当前最重要的职责。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长沙应急履行政治责任的需要,也是完善应急职能的基本要求。

合作后双方将在强化预警预防、加强人才培训、应急救援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为长沙地震、地质灾害预防工作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长沙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