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19 10:04 【字体:

近期,湖南多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提高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各部门快速反应能力,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灭火实操

416日,长沙市芙蓉区朝阳街道联合属地社区、辖区景鹏物业有限公司,开展消防应急逃生演练,以演练实战提升辖区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演练前夕,来自社区安全专干及物业公司安全员,向企业员工介绍了火灾的种类,重点讲解示范了灭火器种类和防火面具、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逃生注意的安全事项。

演练模拟景鹏物业有限公司内着火,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进行上报,启动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同时迅速拨打“119”报警。企业员工按照指挥组、灭火组、疏散组、救护组进行分工,有条不紊地切断非消防电源、启动消防泵、疏散楼内职工,按照逃生通道、应急指示灯依次疏散。疏散演练结束后,企业员工现场又逐一上场进行了灭火实操。最后,社区安全专干及物业公司安全员还就此次演练暴露出来的问题,向企业员工做出指正。

演练现场

大家注意了,隐患点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大家不要慌,请迅速按指示路标进行安全撤离……”416日上午,安化县奎溪镇在白羊社区白茅溪地质灾害点开展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随着一阵阵敲锣声和紧急口哨声,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的男女老少在民兵的协助下立即从家里跑出来,进行安全有序撤离。

此次应急演练分为预警组、抢险组、保卫组、电力通讯保障组、后勤物资保障组、资料收集组、医务救护组等七个小组,各有分工,相互协作,当灾害来临之时大家从容应对。参与此次应急演练村干部、基干民兵、群众50余人,出动应急车辆7辆,救护车1辆,确保此次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增强了广大群众在遇到极端天气,暴雨连绵而诱发的地质滑坡紧急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安全撤离受灾区域,做好防洪防灾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全面提高政府应急救援指挥对汛期的应急反应及处置能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当灾害来临时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415日上午,隶属于四〇五队的湘西州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指导中心派出2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吉首市峒河街道办事处小溪村排坨寨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通过地灾防治专业技术支撑+无人机空地多机位图传技术助力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峒河街道办事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案》,演习从雨情发布、突降暴雨、山体裂缝加剧、避险转移至灾害结束。演练充分采用中心提供的无人机空地多机位图传技术,将演练全景及细节实时回传至指挥观摩台大屏幕。高科技应用创新传统地质灾害演练模式,令观摩人员耳目一新,演练现场极具震撼力。

中心专家及技术人员演练前多次深入排坨寨现场踏勘,规划撤离路线、选择临时安置点,为演练的圆满、规范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协调指导现场监测预警组、应急抢险组、秩序维护组、卫生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各演练小组,使得整个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紧密,实现向大众宣传教育防灾避险知识与避险自救技能的目的。

湘西州副州长李平出席演练活动。

(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