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47年5月13日,孟良崮战役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3 16:52 【字体:

    这里是山东沂蒙山系的孟良崮,崮,是山东腹地特有的一种坡度陡峭、怪石林立的石山。孟良崮地处山东沂蒙山系南北要道,地势险峻,自古即为兵家必争之地。

  1947513日,华东野战军正是在这里,向进犯山东解放区的国民党“五大主力之首”的整编第七十四师发起攻击,经3天激战最终全歼该部3.2万人,粉碎了国民党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扭转了华东战局。

  1946年全面内战爆发后,解放区军民在近1年的战斗中先后歼灭国民党军70余万人,挫败了蒋介石“速战速决”的图谋。由于兵力不足,国民党被迫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转为对陕北和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19473月,蒋介石调集24个整编师、60个旅约45万人,妄图迫使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军在沂蒙山区决战,从而占领整个山东解放区。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内,展出了毛泽东在512日发来的一封至关重要指示电文,要华野“聚精会神选择比较好打之一路”,根据这个指示,陈毅、粟裕率领华野决心集中主力歼灭狂妄冒进的蒋介石“王牌军”整编第七十四师。

  513日晚,华东野战军利用夜色掩护,切断七十四师与左右国民党军队的联系,使其陷入我军的包围圈。然而,七十四师依仗其全美式装备,企图转守为攻。面对整个山东战场敌我实力对比悬殊的不利局面,我军将士以“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的气概,向七十四师猛烈攻击,将其围困在狭小的孟良崮地区。

  这里就是孟良崮主峰“大顶崮”,四面全是悬崖峭壁,乱石横生,这里也是国民党七十四师最后一道防线。15日下午,华东野战军各部发起总攻,经过反复冲杀和争夺,终于在1618时许攻克大崮顶,击毙师长张灵甫。

  23岁,是孟良崮战役中2865名烈士的平均年龄,他们年轻的生命,长眠在这片英雄的土地。

  孟良崮战役有力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对挫败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具有决定性意义,极大鼓舞了解放区军民战胜强敌的斗志和士气,有力地配合了全国其他战场的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