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8年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3 17:22 【字体:

  

    今天是2021923日,伴随秋分节气的来临,江西婺源篁岭村的乡亲们正用晒秋的方式,喜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中国农民丰收节,这个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全国性节日,是从2018923日开始的。

  中国是农业大国,自古就有欢庆丰收的习俗,沿袭上千年而不辍。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经党中央研究决定,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每逢这个节日,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进一步彰显了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础地位,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大事。希望广大农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篁岭村喜庆丰收的晒秋场景,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观光。而在湖南长沙,今年承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三个主场活动之一,除了和全国人民一道共庆丰收、分享喜悦,也还特别展示湖南灿烂的稻作文化历史、雄厚的水稻育种实力和扛稳粮食安全大旗的坚定决心。

  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4年来,已经成为有特色、有人气、有影响的农民节日,为丰收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繁荣发展了乡村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大农民正在谱写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精彩篇章,迈向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