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正式落成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5 17:31 【字体:

  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6925日,在贵州省平塘县,一个直径达500米、形似“锅盖”的巨型装置在群山环抱间正式落成。它就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单体射电望远镜,FAST,即“中国天眼”。

  平塘县,是中国喀斯地貌特有的漏斗天坑群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天眼”就建在一个名叫大窝凼的洼坑里,主体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25万平方米、约30个足球场大小的反射面,另一部分是反射面四周高高耸立的六个百米高塔。圈梁、索网和6座高塔,使用的钢材就超过了1万吨。

  与大多数人熟悉的光学望远镜不同,射电望远镜观测的不是发出可见光的物体,而是收集天体的辐射,转化加工成可以记录和显示的信息。

  上世纪90年代,以南仁东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提出了建设超大射电望远镜FAST的大胆设想。从提出设想到孕育成熟,20年间,中国的综合国力大步提高,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为国之重器的设计和建设提供了可能,再加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上下同心协力的合作精神,中国科学家克服了重重困难和阻力,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独立自主,高质量地完成了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2020年,“天眼”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成为全球最大单口径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能够接收到百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与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灵敏度提高了约10倍;与美国阿雷西博350米望远镜相比,“天眼”的综合性能也提高了约10倍。

  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天眼”的落成启用,对我国在科学前沿实现重大原创突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天眼”已发现300余颗脉冲星,并在快速射电暴等重大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021331日零点,“中国天眼”向全世界天文学家发出邀约,征集观测申请。“中国天眼”向世界全面开放,彰显了中国与国际科学界充分合作的理念,为全人类探索和认识宇宙作出贡献。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