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8年9月29日,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9 16:59 【字体:

8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8929日,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全会第一次使用“实事求是”这一概念,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第一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被毛泽东称为“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会议。

  在全民族抗日战争中,由于国共两党之间还存在着片面抗战路线与全面抗战路线的分歧,国内外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如何正确处理统一战线中的统一和独立、团结和斗争的关系,成为对抗战成败具有决定意义的问题。

  六届六中全会是在党内经历一场大争论后召开的。全民族抗战伊始,中共中央就指出,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但这一原则最初并没有为全党所充分理解,出现了“迁就国民党的无原则倾向”,并对实际工作产生了一些不良影响。从苏联回到延安的王明主张“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抗日”,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在统一战线问题上的许多正确观点和政策提出批评。

  1938 929日至 116日举行的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强调“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确定敌后抗战总的战略部署是“巩固华北,发展华中”,并重申了党的纪律。

  会上,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第一次使用“实事求是”这一概念,确立了党的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强调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全会还第一次完整提出民主集中制的“四个服从”原则: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

全会正确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芒果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