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应急】益阳市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06 16:04 【字体:

46日上午,益阳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家防总、省委省政府、省防指工作要求,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防指政委瞿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指指挥长张值恒安排部署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熊炜主持会议。

瞿海指出,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是立足三个新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必然要求。瞿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打好防汛抗旱这场硬仗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期性工作、系统性工作、基础性工作和保障性工作来抓,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守护山河安澜,保障全市人民安宁。要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做到预案精细化、重点精确化、方法精准化、举措法治化。要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科技防汛能力、生态安全能力和应急支撑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铁肩膀扛责任,以一盘棋增合力、以严督查促落实、以刚约束抓执行,坚决实现防汛抗旱五个确保的工作目标。

张值恒传达了331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分析了我市防汛抗旱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不利因素。他强调:今年我市面临的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分析雨情汛情、准确把握市情水情、高度重视问题短板,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充分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张值恒要求,抓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按照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的原则,克服侥幸心理、懈怠心态和麻痹思想,将各项准备工作做早、做细、做实。要打牢工作基础,进一步强化度汛安全隐患整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防汛救灾应急演练、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等四项基础性工作。要抓住工作重点,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安全度汛、洞庭湖区防洪排涝、资水沿线防洪保安和抗旱救灾,确保各项工作不走过场、不漏死角、不留隐患。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益阳军分区全体市级领导,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联系各区县(市)的技术组负责人、市水利局和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委书记、区县(市)长及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益阳市应急管理局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