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举行首次“全实战”森林火灾应急指挥演练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28 09:09 【字体:

“报告省应急指挥中心,930分许,长沙市岳麓区桃花岭景区发生森林火灾……”926日,省森防指办公室、省应急管理厅以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为背景,组织展开了一场具有一定规模、“背靠背”、实战化的指挥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紧贴实战,以森林火灾扑救全流程、全要素为主线,不设具体时间、不设具体地点、不设具体科目,不编写演练脚本,地点随机抽取,导调组随机设置险情,各级随机应对、临机指挥、相机处置。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全省应急指挥体系建设运行和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应急联动情况,进一步提升应急指挥、应急处突的规范化、信息化、实战化水平。

演练模拟森林火灾的应急响应。随着火情发展,1125分,长沙市岳麓区启动一级响应;1350分,长沙市启动二级响应;1441分,省森防指启动三级响应。演练中,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联动视频调度系统、辅助决策指挥“一张图”、应急指挥通信车、应急通讯保障系统、无人机侦察系统、单兵图传系统、协同标绘系统等智慧指挥系统全面实战应用;省、市、区(县)、乡(镇)、村“五级”应急救援队伍实战拉动,共投入专业队伍486人、半专业队伍789人、直升机2架、无人机4台、便携式气象监测仪1套、人影皮卡炮车1台、多级泵20台、排水车5台、消防车13台、其他救援车辆38辆。17时明火全部扑灭。

省森防指启动三级响应后,立即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森林火灾处置,省森防指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坐镇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在省森防指办公室统一调度下,应急、林业、气象、通信、森林消防、消防救援、公安交警等多部门同步响应、精诚协作,有力有效应对、及时科学处置突发灾情险情。

李大剑对此次演练形式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演练是为促进应急指挥体系的顺畅,检验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应急救援、应用信息化现代化装备的能力,从而达到锻炼队伍、推动工作进步的预期目的。

李大剑强调,此次演练不在“演”,而在“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充分认清此次演练暴露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演练中出现的信息上报不规范、指挥流程不清晰、通信系统不稳定、应急预案不熟悉、力量投送不及时、现代化装备不足等问题,要认真对照反思,狠抓整改落实,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构建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运用好演练成果,不断推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设,按照“统一、权威、高效、智能”要求,努力构建纵向五级联动、横向高效协同、扁平辐射到点、外部联勤联动的应急指挥现代化新体系,确保突发灾险情时,能够做到高效研判、高效调度、高效指挥、高效救援,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火灾防管处、指挥中心、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