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单位预算的批复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时间:2022-02-10 17:02

  • 索引号:430S00/2022-746327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2-02-10 17:23 17:13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2022年单位预算的批复

湘应急函﹝202211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湖南省安全技术中心:

2022年省级预算已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通过。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现批复你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并就有关事项提出以下要求:

一、严格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经省人代会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各项收支预算必须严格按照批复的项目、科目和金额执行,不得擅自调整。对单位超收的非税收入,执行中原则上不作调整,不得自行列支;发生短收的,报批后再调减收支预算。

二、压减和严控一般性支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晚会、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开支,努力节约行政经费。新增资金配置要严格落实标准和程序要求,不得无预算配置或超预算、超标准配置资产。

三、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资金安排聚焦重点,优先保障工资津补贴、到人的民生补贴和债务付息等刚性支出,保障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重要改革支出,集中力量办大事。加大存量资金与新增预算、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预算拨款与其他资金的统筹力度,优先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解决增支需求。

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一是加快单位预算资金拨付进度。你单位第二、三季度支出进度最低应分别达到40%60%,全年支出进度力争达到90%。支出进度考核结果纳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考核达标的部门酌情加分,对支出进度慢的部门按一定比例扣减下年度预算资金。二是年度执行完毕,单位基本支出、三公经费以及结转一年以上的资金作为结余资金管理,一律收回财政。

五、严格资金拨付。省级支出要直接将资金拨付给实施单位或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不得将资金违规拨付到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不得由其他部门或单位转拨。经批准设立的特设账户,不得违规进行省级专项资金的核算,不得通过零余额账户将省级专项资金转拨到该账户。除经省政府批准外,专项资金不得通过平台公司转拨。

六、做好预算公开工作。一是按照预算公开相关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单位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情况等要在批复后20日内由各单位在各自门户网站和省级预决算公开平台同步向社会公开,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没有门户网站的单位在省级预决算公开平台上集中公开。二是除按照保密管理规定不予公开的,省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等在文件印发后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七、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编制及执行全过程,做好年度执行中的绩效监控,及时纠正偏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更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预算执行中,省财政厅将会同省直部门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和调整的重要依据。

八、依法政府采购。严格执行已批复的政府采购预算,对已列入年初部门预算的政府采购项目,要及时申报采购计划,尽快完成政府采购程序。年中需要调整或追加的,相应调整政府采购预算,审核通过后执行。

九、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严格执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规范政府购买服务行为,适合以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应当依法依规实施政府购买服务。人员招(聘)用、劳务派遣方式和用工及设置公益性岗位等事项不得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防止出现一边购买服务,一边养人办事的情况。

十、监督检查。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公务回避机制、集体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资金分配程序和分配结果的合规性。积极配合人大开展预算审查,及时向人大代表通报预算编制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实财审联动机制,加大审计监督查出问题整改力度,在剖析原因、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从管理源头和体制机制解决问题。

此复。

附件: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22年单位预算批复表

湖南省安全技术中心2022年单位预算批复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202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