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两地上演“生死时速”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2 10:05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湖南山洪地质灾害频发,当前又是多发时期。近日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连发预警,提醒各地科学有效应对强对流天气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53日,保靖县46名群众与时间赛跑,跑赢了泥石流;59日,资兴市成功防止了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泥石流的发生。两地均成功上演教科书式的避险。

  保靖县:14分钟内,46名群众安全撤离

  突降暴雨,水位上涨,山体异动…… 531315分,保靖县比耳镇双福村辅警兼村综治专干张志忠在巡查时,看到河中漂来很多木板,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

  1319分,张志忠发现对面山体(非地灾点区域)冒出一缕“黑烟”,泥土碎石出现松动下滑。他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绕过河沟,大声呼叫山体附近的村民赶紧离开。

  “快往山包包上跑。”险情不断加大,张志忠赶紧在村微信群发布险情。

  46名群众按照应急预案避灾路线,14分钟内安全撤离。在人员撤离后不久,泥石流倾泻而下,4户村民的房屋受损,堆积物深度最深达2米。

  “想起来都后怕。”张志忠说,这次成功避险,得益于及时预警和应急演练。

  保靖县是地质灾害高发区,全县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达145处,潜在威胁6205人。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龙承分介绍,今年入汛以来,该县加强分析研判,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是这次成功避险的关键。

  在保靖县,“以村为主”的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已形成常态。目前,保靖县县级层面有一支204人的应急抢险队伍,12个乡镇均组建了3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队伍,所有行政村均有10人以上的应急抢险队伍。

  资兴市:地灾治理项目发挥作用,110人成功避险

  59日,资兴市境内突发短时强降雨,小时最大降雨量达59毫米。看着湍急的河水,资兴市清江镇枫联村村支书徐健康坐立不安。

  清江镇枫联村高圳垅组是资兴市登记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此地曾发生泥石流。接到预警信息,徐健康立即召集村干部组织居住在高圳垅组周边的110人做好撤离准备。

  “雨又大又急,洪水不断上涨。”徐健康说,根据以前经验,这次强降雨很有可能诱发泥石流。让人欣慰的是,洪水通过新建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排导槽顺利排了出去,没有在山体、山脚形成积水,成功消除了险情。

  据了解,为消除枫联村高圳垅组地质灾害隐患,2020年,省自然资源厅下拨150万元,实施清江镇枫联村高圳垅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要求今年汛期到来前完工。刚建好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在59日发生的强降雨中立了功。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