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剑在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会上强调:保持清醒头脑 采取有效措施 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9-30 20:09 【字体:

930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主持召开厅党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毛伟明省长在迎峰保供调度会上的讲话要求,听取月度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国庆节假期安全防范及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视野宏阔、贴近群众,为全省应急系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全厅全系统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各项具体要求贯穿到应急管理工作全过程,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安全保障。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红色理想、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淬炼党性修养、锻造政治品格、强化责任担当。要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监管企业、受灾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一件一件抓落实、抓出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紧紧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向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好毛伟明省长在迎峰保供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迎峰保供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职尽责,重点突出“七要”,即:一要在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做好调煤保电工作;二要发挥综合监管效能,加大对发电企业的安全监管;三要协同国网电力,积极做好电力供应网森林防灭火工作;四要严防突然拉闸断电导致高危企业安全事故;五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人工增雨,缓解好迎峰保供压力;六要形成应急联动,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值守工作;七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带头做好节能省电工作。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保民生、保安全、保重点”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打好电力供应保卫战。

会议强调,进入10月,全省安全形势依然稳中有险、稳中有忧,特别是个别行业领域仍然问题突出,不容盲目乐观。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坚决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遏制事故多发势头。首先要学好用好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把握新内容、新要求,严格监管执法,切实用好法律利器,树立法律权威。其次要紧盯国庆节假期安全防范,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制度,确保出现险情能够及时高效处置;要突出高风险行业领域,及时开展突击检查,切实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最后要较真碰硬,对每一起事故和重大涉险事件都紧抓不放,狠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行刑衔接,严惩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严厉打击谎报瞒报事故行为,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其他厅领导,安职院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