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三:把能力建得更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02 08:47 【字体:

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国之大者,事牵民生,发展是前提,安全是基础。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只有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得更强,才更善于发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才能更好地完善和发挥应急体系的作用。

湖南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自然灾害易发频发。201810月,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尖刀和拳头力量,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使命。

练成扎实担当之功。有担当,善作为建立在扎实的能力基础之上。近年来,我国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事故灾害能力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一次又一次重大突发事件,有效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重大安全风险。今年以来,湖南成功迎战24轮强降雨,没有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工程险情;组建首批300人的省应急(消防)救援机动支队,新成立9支省级专业应急救援队和省航空应急救援队;启动乡镇(街道)“六有”、行政村(社区)“三有”应急能力建设;建设应急融媒体中心,构建应急宣传媒体矩阵。应急管理系统从“物理叠加”向“化学融合”演变的过程,就是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助推党委政府不断压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织牢系统应急之网。扛牢安全责任,要与发展相匹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到2025年,全省应急管理法治水平和科技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全社会防范应对灾害事故能力显著提升。到2035年,全面实现依法应急、科学应急、智慧应急。但全年备战、全天守护、全时在线,特殊的工作性质让应急管理工作常常面临人手不足、人员不强的窘境,新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法规体系还需完善,县乡两级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仍然薄弱,部分监管人员能力素质还需提高。这些问题既要在应急管理实践中逐步完善,也需要在发展中得到根本解决。目标既定,只有不断锻造本领和能力,才能固稳发展根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成就无竞维人之军。把能力建得更强,队伍是关键。要坚持政治建队、业务强队、纪律治队,切实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大练兵,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既要打造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也要支持社会力量加入到队伍中,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过渡安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应急管理队伍奉献多、牺牲大,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应急管理职业荣誉感和吸引力。既有信念,又有勇气、实力的应急队伍才能百战不殆。

引入智慧预防之芯。把能力建得更强,科技是支撑。城市越来越复杂,交通越来越繁忙,新旧交织叠加的风险越来越多,要用应急管理信息化实现应急管理现代化,通过科技进步,推进应急管理科技自主创新,推动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建设应急管理“智慧大脑”,利用我省北斗应用等产业优势,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提升预警能力,精准掌握“风从哪里来,雨到哪里去”;利用我省智能制造优势,推进先进技术研发应用,提升应急装备技术水平,减少高风险生产环境,提升救援实战能力和效率。科技赋能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关键一环”,能达到倍增效果,成就安全的“铜墙铁壁”。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要切实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点工程建设,打造“一部三中心”,实现区域应急救援就近、一键启动;要构建“空、天、地”三位一体、覆盖全省的应急指挥通信网络,为畅达、高效的应急指挥调度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要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建立包括针对极端情况在内的各项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强化公民应急安全教育,提升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增强社会应急管理和动员能力,筑牢人民防线,方得“安稳锦裘今夜梦,月明好渡江湖”。

安湖湘民心,守天下太平,刀锋要利,拳头要硬。常练应急之事,常备忧患之心,常记安全之责。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应急管理与时俱进、高能提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锚定“三坚决两确保”奋斗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的安全发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筑牢安全之基。

(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