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全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06 09:04 【字体:

2020年,湖南多次遭遇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干旱等自然灾害。灾情发生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应急部门协同配合、全力以赴,高效有序抢险救灾,有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42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会上,湖南省应急管理厅作典型发言。

厅党委委员赵军在发言时指出,科学应对,精准救助,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是湖南做好2020年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关键。一是强基固本,扎实做好救助准备。高频次组织开展联合会商,精准研判汛期形势、制定应对方案、整合救灾资源,周密谋划部署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各项准备。修订印发《湖南省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灾害信息员队伍网络并累计培训3.8万人次。持续推进地方救灾物资储备,着力构建应急救灾物资调运“一张网”,2020年,全省落实各类抢险救援物资和设备总值超过9.3亿元,确保救灾物资装备做到应备尽备、有需即调。二是快速反应,高效开展应急救助。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做到灾情信息快速掌握、应急响应快速启动、救灾款物快速调拨。全年实时调度气象红色预警和可能出现的重大灾情,紧急发布自然灾害风险预警28期、重大汛情专报10期,及时编印灾情快报;及时启动省级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响应Ⅳ级2次、Ⅲ级1次,设置集中安置点70个,转移安置受灾群众38万余人次。进一步建立完善应急物资协议、定点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确保急需救灾物资均在12小时内运抵灾区,严格按照“五有”标准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三是精心组织,编织受灾群众生活救助网。立足“统筹助”推动部门“分工助”,动员部署和督查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整合人力物力财力,为救助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确定需救助对象,进一步统筹资源、分类实施,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对象实施精准救助。认真做好应急期、过渡期、冬春期间各阶段救助工作,做到了资金投入实、政策衔接实、工作基础实,严防受灾群众因灾致贫返贫。

赵军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好做法、好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做好湖南救灾保障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议开至各市州、县市区,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全体人员,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参加。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救灾保障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