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召开2021年高危行业安责险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25 11:32 【字体:

近日,2021年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议在岳阳市召开,研究部署全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广及事故预防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赵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湖南高危行业推广安责险领先全国,运行十二年来,经历了试点、推广、改革完善三个阶段,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现已推广至住建、交通、水利、特种设备、农机等行业领域,是全国参保行业领域最多、推动体系和部门联动机制建设较完备的省份。省应急厅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关注支持安责险发展,将安责险纳入全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扎实推进,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化解安全生产隐患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认识做好安责险工作的重要性。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要充分发挥安责险作用,在扩面、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推动企业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坚决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二是要提高认识、坚定决心,切实增强推进高危行业安责险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提升安责险服务效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相关部门、企业、保险公司要积极参与、主动担当,对标对表新法律法规新要求,优化现有产品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破解安责险发展难题、梗阻,着力打造覆盖多行业领域的大应急安责险,为有效化解安全生产隐患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更大力量。三是要抢抓机遇,先走一步,确保工作廉洁高效开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成效;要加强监管力度,化解个人廉洁风险,为安责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推动湖南高危行业安责险为三高四新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作出贡献。

会上,平安财险湖南分公司代表共保体作2020年度全省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2021年度工作计划。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严格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发挥好金融保险力量,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优化和增强事故预防成效;进一步加强各方沟通,为参保企业提供更优质、更新颖、更全面的服务。

省应急厅、湖南煤监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和部分直管县(市、区)应急局分管负责人,有关参保企业和保险公司代表参会。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规划财务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