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召开动员部署会 重点整治督导省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4-28 09:04 【字体:

422日上午,省安委办召开省属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重点整治专题督导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推动省属煤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不发生较大事故、坚决防范一般事故,大幅度减少工伤事故,力争零死亡、零伤害。省安委办专题督导组组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崇洲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湘煤集团在湘拥有29处煤矿,占全省四分之一,煤炭产量接近全省一半,特别是灾害严重的煤与瓦斯突出矿井有14处,其中30万吨/年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占全省72%,是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关键所在。去年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国家应急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多次来湘督查,反馈湘煤集团公司所属煤矿存在安全管理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重大灾害治理有差距、技术装备落后等突出问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明确要求我省比照国家局“开小灶”方式,对省属煤矿等重点企业和产煤地区进行重点整治督导。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狠抓落实、彻底整治,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大局稳定。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专题会议,提出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把重点整治专题督导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探索建立适合省属煤矿高质量发展模式。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势紧密相关,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办矿要求越来越高、安全管理越来越严、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履职问责越来越严。湘煤集团公司要高度重视重点整治工作,把问题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督导组要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导,一季一通报”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估、严肃工作纪律,推动重点整治专题督导工作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大力推进重点整治工作有序有力开展。一是着力解决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不深、不实的问题。对所属煤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行逐一审核把关,深入排查整治煤矿安全风险和问题隐患,完善建立“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保障必要的资金投入,根治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二是着力解决重大风险管控不严格、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的问题。建立好“一表、一图、一清单”,强化重大风险超前管控、重大问题隐患一单四制闭环整治,盯紧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防治,严格执行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对30万吨/年以下突出矿井实施分类处置。三是着力解决安全管理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压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逐步实现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四是着力解决技术装备落后、办矿标准不高的问题。做到标准化上水平、机械化见成效、信息化上台阶、智能化当标杆、精细化出经验。五是着力解决人员素质不高、现场违规违章的问题。各煤矿要配齐配强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和治理各类灾害的专业技术人员,设立由总工程师直接管理的设计、地测、“一通三防”等技术管理的部门或机构,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技术管理体系。

省安委办专题督导组副组长、省国资委一级巡视员卢光祖,省安委办专题督导组副组长、湖南煤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世斌,省应急厅、省国资委、湖南煤监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湘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煤矿监管处、煤矿基础处、宣传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