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暗访检查组抽查娄底2家非煤矿山,发现多处安全隐患!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0-08 09:10 【字体:

105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暗访检查组会同娄底市应急管理局到冷水江市随机抽查了泉平采石场、狮子山锑矿及所属马井坳尾矿库国庆节假期值班值守情况,并展开安全检查。

经检查发现,企业负责人均在企业值班值守,其中狮子山锑矿有当地街道监管人员驻矿盯守。

泉平采石场

泉平采石场属于基建矿山,因限电自920日至今停工停建。经检查发现,该采石场存在开采台阶坡面角陡于设计,部分地段近90度,原底部老开采平台台阶高度超设计,台阶坡面上浮石清理不到位,外来人员不戴安全帽随意进入矿区等问题。

狮子山锑矿

狮子山锑矿因限电及环保问题自94日至今停产。经检查发现,该矿存在安全监控系统多个探头损坏,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按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规定修订健全,尾矿库未启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等问题。

针对在两家企业所发现的问题,暗访检查组对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及省应急管理厅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和进一步宣贯,要求企业对标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快完成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安全风险进行分级和管控,确保将风险控制在形成隐患前,将隐患控制在形成事故前。

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暗访检查组当场向冷水江市应急管理局进行了交办,要求督促企业限期完成整改,依法立案查处,并在一个月内向省应急管理厅报告交办工作落实情况。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非煤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