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 提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水平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2-01-06 09:01 【字体:


日前,省应急管理厅在郴州召开构建非煤矿山双重预防机制、推动高质量安全发展座谈会,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朱崇洲主持座谈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对湖南有色、中钨高新、湖南黄金等三大集团驻郴部分矿山企业督查督导情况,重点指出了在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三大集团分管安全负责人以及所属矿业公司,郴州市应急管理局分别汇报有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矿山围绕“六个坚持”,按照“六个着力”要求,实现了全省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历史最好成绩,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仍然稳中有险、稳中有变,全省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较低,发生事故的风险依然存在。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各企业要保持高度警醒,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根本方法,以防范八类典型事故为导向,促进全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要深刻认识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重大意义。构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现事前管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也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重要职责之一,是加强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预防和遏制事故发生的有效举措。二要加快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统领,以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为根本举措,推动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落细,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防控事故为导向,推进风险辨识和管控;以“一图一表一清单一方案”信息化为抓手,构建长效机制;固化、优化、常态化“解剖式”执法检查模式,推动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三要统筹抓好其他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矿山“六化”建设,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强化打非治违,深入推进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强力推进外包队伍管理。要正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定信心、敢于斗争、聚力攻坚,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非煤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