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深化政校合作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3-08 09:38 【字体:

36日,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昕带队来省应急管理厅调研新时代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龚伟兵主持召开座谈会,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刘站参加座谈。会议就湖南工商大学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课程设置、特色打造、服务面向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2021年以来,湖南工商大学依托学科优势和特点,按照学校“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交叉融合发展理念,聚焦应急决策及风险评估、城市安全应急管理、社会冲突治理和旅游应急管理等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着重培养面向与应急管理职能相关的公共部门,具备高素质、高技术的应急决策指挥及综合管理的“四型”人才,满足“专常兼备、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人才和能力需求。

会议指出,湖南工商大学要立足现有基础,结合自身优势,从“高、准、特”三个方面打造有影响力的一流应急管理专业。办学定位要高。瞄准服务“两个大局”现实需求,致力于办一流的应急管理学科目标,着力培养应急管理稀缺性人才。学科设置要准。侧重管理、突出实用,以现实需求为导向,设置应急指挥、预案管理、防灾减灾工程等既有现实需求又有研究前景的专业。人才培养要特。突出应急管理专业特点特色,做到学用结合,培育拥有独门绝技、不可替代的应急管理人才。

会议强调,双方要加深政校合作,在建立双向交流机制、实习实训机制、课题研究机制上积极探索,共同推动湖南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会上的意见建议,完善湖南工商大学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双向沟通交流,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就业等方面深化合作,把应急管理专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

省应急管理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南工商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