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工贸行业工作提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3-09 09:30 【字体:

为切实加强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近期工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提示。

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

当前,我省工贸企业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状态,部分企业补偿性生产、超能力生产欲望强烈,“只要生产、不顾安全”现象比较普遍,安全风险高位运行。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深刻认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反复性和复杂性,坚决杜绝“歇歇脚”“松口气”等想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加大监管力度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地

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扎实开展违规违章专项治理,严查“三违”行为,坚决防范事故发生。

一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市州、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近期要逐企送达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告知书,并逐企签订“目标承诺书”活动,督促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要抓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督促工贸企业全面摸排各生产环节风险隐患,及时研判生产工艺和人的行为等方面是否存在风险,并采取可靠措施管控风险,明确管控责任人,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全部整改销号闭环管理。

三要切实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要把班组作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第一道防线,要求班组开工作业前,必须对当班生产作业现场进行危险因素预测、预想和预判,针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制定并落实安全防控措施。

四要加强重点场所监管和执法。要加强对冶金煤气、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有限空间、外包工程、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抓好主要负责人履职、“厂中厂”、外委工程、检维修项目、环保设施、劳务派遣工等重要环节的安全风险防范。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强化精准执法、严格执法,继续做到行政执法“三个一”要求。

严格事故查处

以严厉的警示教育和追责问责

倒逼责任落实

要强化以案示警,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会等形式,进行必要的提醒、告诫,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有关地区应急管理部门要针对发生的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迅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认真查找事故原因,确定事故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

下步将严格落实“四条管控措施”:一是凡发生典型违章亡人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对其依法下达停止生产指令,事故隐患未整改到位、事故调查终结前,不得恢复生产。二是发生亡人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按规定将事故信息和处罚情况推送至企业征信平台。三是一个季度内连续发生2起亡人一般事故或一次死亡2人以上(含2人)事故(含较大涉险事故)的,一律责成市州安委办对事故企业和属地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进行警示约谈。四是发生事故的工贸企业,一律纳入省、市州应急管理部门重点监管抽查对象,年度内暗访检查不少于2次,并列入省、市州应急管理部门下年度计划执法企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