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助力全省灾害预警监测体系构建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3-03-23 16:46 【字体:

红网时刻新闻322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胡电力) 为助力湖南灾害预警监测体系构建,国网湖南电力受省应急厅委托打造了一款“电力助应急”跨领域融合应用产品,通过提前或实时发出预警,降低省内事故风险率近60%

该产品以企业用电行为数据为基础,结合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历史行政处罚、企业实时状态及用电情况等信息,开展停限企业违规生产监测预警和正常运行企业生产异常提醒,并采取短信预警提示直接到人,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预警提醒发送至各级指挥中心值班室,形成常态有效机制,以电力角度为应急管理提供智能化、数字化助手,共筑安全生产的红线。

316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李爱平一行,会同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现场调研了国网湖南防灾减灾中心电力大数据灾害监测预警实验室和电力数据共享大厅,充分肯定了国网湖南电力在电力大数据应用方面支撑政府决策、提升客户服务、夯实本质安全防护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在湖南省应急厅观看了关于“电力助应急”五级联动处置的预警演练。

截至目前,该产品已形成监测日报269期,发出预警1013条,以电力数据的高实时性、可靠性、精准性降低人为监管过程中的失误率以及现有设备采集数据的时延与误差,提高监管准确度。下一步,国网湖南电力将更加主动融入“数字政府”和“数字湖南”建设,突出稳增长、防风险、保民生的现实需求,持续迭代完善“电力助应急”系列产品,为助力全省应急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胡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