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应急】毛朝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1 16:05 【字体:

510日,衡阳市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传达近期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部署和调度全市防汛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洪峰主持会议。

会上,市防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何恒芹传达近期省领导关于防汛工作批示指示精神和510日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通报全市水情、雨情、灾情;市政府督察室主任唐东明通报监督检查防汛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全市雨情、水情较好,除杨家台水库超汛限0.42m,呈涨势外,水库、江河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自11日到今,衡阳共发生6次洪涝灾害,导致祁东县、常宁市、衡南县、衡山县、耒阳市5个县市不同程度受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部署下,灾情也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各有关部门联动应急响应,目前,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情绪稳定。

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因前期降雨较多,我市近期主要风险需重点防范强降雨区的山洪地质灾害和防范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毛朝晖指出,要严阵以待,绷紧思想之弦。

防汛工作是衡阳市“十条底线”工作之一,当前已进入降雨集中期,雨水情形势复杂严峻,既要面对因降雨时空分布不均而引起的局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游击战、遭遇战,又要对垒湘江流域高洪防御阵地战、持久战,防汛工作压力空前,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毛朝晖强调,要严防死守,抓实防范重点。

一是紧盯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各县市区要进一步组织应急、水利、住建、自规、交通等部门对各类水库、堤防、尾矿库、水电站、山洪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场所、桥梁涵洞、非煤矿山、行洪河道、水上和陆路交通运输、在建施工项目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严格按照“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隐患台账,逐一处置,限时整改;

二是科学制订预案,完善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实做细预警、预演、预案措施,提高抗灾预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按照防大汛抗大灾的要求,储足备好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确保有备无患。更要强化抢险应急队伍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三是强化预警预报,争取工作主动。气象、水文部门要提高预测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度,加强对中长期天气形势的分析和水情预报,特别要加强对局部地区短时强降雨的监测和预报。要强化监测信息共享,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给有关单位和基层群众,打好防汛主动仗;

四是强化巡查防守,抓实各项措施。要常态化开展巡查,对于堤防穿堤建筑物、水库涵闸隧洞、迎流当冲堤段等关键部位要加派力量、加密巡查。湘江沿河县市区要抢抓湘江水位还较低的时机,加大砍青除杂力度。各尾矿库要逐一落实度汛预案和防守责任人,加强坝体观测和排放设施检查,确保各项防范落到实处。要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运行,根据气象预报,要提前腾库迎汛,充分发挥水库调洪、蓄洪、拦洪、错峰的作用。要组织好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群众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异常要果断组织转移,对不愿转移的,“宁可听骂声,不愿听哭声”,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毛朝晖要求,要严实落实,提升工作效能。

一要落实属地责任。要严格落实防汛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巡逻、守护、抢险“三支力量”,压实市、县、乡、村“四级责任”,落实市级领导和市直单位包县、县级领导包堤、县直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支两委包堤段“五包机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位;

二要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在岗在位,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空岗脱岗。切实抓好信息报送,遇有突发重大汛情、重大险情、重大灾情和人员伤亡等要第一时间按程序上报。要严肃防汛纪律,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市防指要切实加强对全市防汛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调度,各级防办要加强信息研判,及时收集汛情、险情、灾情信息,做好协调调度;气象、水文部门要做好天气、水情监测,准确及时报送信息;水利部门要对湘江及其支流堤防进行再次隐患排查,指导沿河各县市区做好堤防砍青除杂工作;自规部门要指导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农村切坡建房的排查及安全防范;交通、电力等部门要扎实做好防汛抢险的各项保障工作;宣传部门要广泛开展防灾避险常识宣传教育,积极做好防汛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衡阳市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