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应急】救援大比武 解锁应急救援“秘技”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1 16:05 【字体:

红网时刻长沙510日讯(记者 姚宇超)安静的课堂上,突然想起一阵阵紧张地地震警报信号,长沙雅礼外国语学校初二八班的40余名学生迅速躲在桌子下,并用手护住头部。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有序地跑入操场,到指定的地方集合。仅三分钟时间,全校千余名师生全部撤离“险境”——先别紧张,这只是“演习”!510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暨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长沙雅礼外国语学校举行。

应急演练结束后,来自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的防灾减灾队员把操场变成课堂,以乘坐拥挤的公交车为例,为学生们演示了防踩踏的预警和自救方法,以现场教学的方式增强学生应急避险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预备——开始!”随着一声口令,由黄土岭社区物业公司、非公企业员工代表组成的四支火灾救援队,以原地着装战斗服、50米负重折返接力跑、手提灭火器50米灭火、一人两盘水带连接、电动巡逻摩托车灭火操作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五项”救援大比武。

随后,由辖区单位职工代表、金盆岭街道社工站成员、社区“金福”居民骨干代表组成的四支应急救护队,通过抬救、背救、包扎等实际操作进行了比拼。以比赛的方式相互学习、相互督促,让物业、企业员工、居民群众解锁了应急救援的“秘技”。

现场,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监测减灾处副处长谢桂林分别为五支社区救援队授旗。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黄土岭社区党委书记肖锦峰介绍,除了现场演练实操,社区每个月还会邀请专业的消防救援队到辖区各个小区、学校、企业等重点单位进行宣讲,为物业公司保安及居民群众做应急培训,在小区建立微型消防服务站,并通过播放微电影、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让防灾减灾知识深入人心,以此来提高居民群众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能力。今后,社区还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更多类似活动,为辖区居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