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雷绍业出席怀化市2021年防汛总动员并观摩防汛抗灾演练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以临战状态抓实抓细抓好防汛抗灾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05-11 17:05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记者 杨小虎)510日下午,怀化市2021年防汛总动员暨防汛抗灾演练在溆浦县大江口镇举行。市委书记雷绍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临战状态抓实抓细抓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黎春秋作动员讲话,周振宇、唐浩然、梁永泉、杨林华、熊安台、卢涛等领导参加。

活动现场开展了水库抢险避灾应急、水上冲锋舟橡皮艇无人机操作及转移受灾群众、水上综合救援与直升机救援等演练,500余人参演。

观摩演练后,雷绍业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演应急抢险队员和工作人员,以及长期奋战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雷绍业强调,当前,我市全面进入主汛期,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务必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雷绍业强调,必须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切实增强防汛抗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防汛抗灾“12345”机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充分运用好本次演练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高防汛抗灾工作专业化实战化能力和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依托大数据应用平台,进一步完善防汛抗灾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加强物资储备,推进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现代化。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强化市县乡村四级防汛救灾工作责任。防指发布的指令就是防汛抗灾工作的“军令”,任何领导、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必须无条件执行。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以防汛救灾工作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黎春秋强调,要全面动员、科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在隐患排查上突出“全域”“全段”“全时”,在预测预警上做到灾情预报要准、综合研判要准、信息传递要准,在紧急避险上做到方案要“熟化”、群众要“熟知”、干部要“熟练”,在灾害防范上抓河道行洪、抓水库度汛、抓地灾防治,在准备工作上要把物资准备好、把设备维护好、把队伍建设好,在责任落实上要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工作纪律。

(掌上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