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宁乡应急】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宁乡市全面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纪实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yjt.hunan.gov.cn  时间:2021-12-02 16:12 【字体:

2020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积极适应机构改革后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扎实推进“六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第一批46个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已达标,今年第二批102个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正在扎实推进,占全市170个乡镇(街道)的87%

即日起,“长沙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设《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长沙经验”》专题,聚焦对在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中县乡涌现的突出个人和典型集体,进一步推进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经验,推动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整体见实效、上台阶。

打通应急管理工作“最后一公里”

——宁乡市全面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纪实

落实物资储备,建强专业队伍,强化监测研判,做好预防预警,推动社会共治……今年以来,宁乡市集结各方力量,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目前,全市29个乡镇(街道)已全部通过长沙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验收工作,基层应急基础日益夯实,基层安全防线实现全面筑牢。

01锻造一支应急救援“尖兵”,安全基础更夯实

“下面进行手抬机动消防泵组实操训练,开始!”1112日,大屯营镇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内,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全副武装”的队员们按照既定方案迅速行动、通力配合,短短几十秒便将火情精准扑灭。

此时,离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几公里的靳江河大屯营段内,一艘冲锋舟正在水面加速挺进,激起阵阵浪花,舟上6名队员正模拟搜寻救援目标。放眼望去,冲锋舟上一面写有大屯营镇民兵应急排的红色旗帜格外醒目。

和精彩的演练相比,实战则更多了一分惊险。前不久,靳兴村村民蒋世德家深夜突发大火,起火的杂屋堆放有大量柴火,一时间,火苗四蹿、浓烟滚滚。得到情况后,当地应急救援力量火速赶赴现场进行人员疏散及火情控制,不到15分钟就将火情彻底扑灭。“我们组建这支应急救援‘尖兵’,并经常开展演练培训,就是为了让群众更安心、更放心!”大屯营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周典范说道。

当然,锻造应急救援“尖兵”,大屯营镇并非个例。当前,宁乡市所有乡镇(街道)均构建了一支50人以上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村(社区)均构建了一支20人以上的响应队,每年根据人员变动进行动态管理。

同时,将全市29个乡镇(街道)划分为黄材片、灰汤片、煤炭坝片、坝塘片、花明楼片、玉潭片等六个片区,实行村级、乡镇级、片区级、县级的四个层级应急救援联动调度机制,根据灾害、事故的等级,分层级启动应急救援,确保能有效解决紧急情况时,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扑救。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应急救援队伍的高效运行离不开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日前,记者在城郊街道应急物资仓储点看到,消防水车、铁锹锹、镐、应急灯、对讲机等设应急救援物资及设施设备一应俱全。据悉,当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均已设立应急物资仓储点和应急装备物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管理,推进应急物资仓储完善。

02信息化赋能应急管理体系,指挥调度更智能

1112日上午9点,玉潭街道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副主任王志远点开手机上的玉潭街道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APP,查看当日辖区内72家生产经营单位的班组早会情况以及隐患排查、隐患整改情况。

“早会内容过于简单,一人未签到,请迅速整改落实。”发现长沙科威恩科技有限公司班组早会的问题后,王志远立即点开留言功能对该公司安全管理员进行留言。

“这一系统给街道的应急管理工作装上了一个‘智慧大脑’!”王志远介绍,该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投资达80万元,于今年9月份正式运营,实现了辖区内的可视化监管,融入了城市智慧用电、单位燃气泄露报警、重点防控部位探头报警等多元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可实现事故隐患早发现、早化解,有效预防各类事故发生。

“这个平台大大简化了我们的日常操作,在平台的监管下,员工们更自律了,还争相当起了隐患排查的‘排头兵’。”宁乡新阳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王红会表示,该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很实用,有助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全员化、规范化、程序化。

信息化时代,如何延伸应急管理的触角,提高信息化水平,增强基层的风险研判能力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思考的方向。据市应急事务中心主任刘群介绍,目前我市应急系统指挥中心已全面完成改造升级,并纳入全市视频会议网络,实现了通联到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完整通讯网络。同时,66台“天通一号”卫星电话配发至各相关单位。

信息化加持下,我市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对灾害和事故预警的监测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03创新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宣传,安全意识更入心

1020日傍晚时分,大屯营镇韶光村村民三五成群,陆续赶往村部广场参加屋场夜话。“出门不忘三件事,熄火、断电、关燃气!”“戴头盔很重要,关键时刻能保命!”……大屯营镇安委办主任、安监站站长徐进军手持话筒,操着一口正宗的乡音,站到群众中间,有声有色地开始宣讲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知识。

“近段以来,各地农村居民房屋火灾事故较多,请大家高度重视。”“熏制腊鱼、腊肉,请大家务必专人看管、防范事故。”1115日上午9时,坝塘镇应急办工作人员刘剑和同事手持“小喇叭”来到保安村村口,开始了一天的安全知识宣讲工作。

一场场屋场夜话,拉近干群关系,传递安全理念,织密安全网;一次次安全生产宣讲,进村入户入企,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今年以来,为持续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我市各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即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通过召开屋场会、开展大宣讲等,广泛宣传引导,深入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安全生产宣讲活动35400次,开展企业职工安全培训340余场次,发放安全生产资料35万份,全民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全民安全责任全面落实。

“乡镇(街道)是政府应急管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大力提升基层应急能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宁乡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力促宁乡市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宁乡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处)